【贺岁策划·散讲过年】春晚:不看疗效 看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09:08 温州新闻网

  

【贺岁策划·散讲过年】春晚:不看疗效看热闹

  春晚办了25年,我今年26岁,打从小时候开始春晚在我们家就是件大事,年夜饭在8点之前是必要结束的,一旦春晚开播的钟声响起,孩子们也不被允许出门了,一家人齐刷刷地端坐在电视机前翘首企盼着,4个小时里我们每每心潮澎湃、充满期待,几乎一步也舍不得离开,只有碰到主持人读贺电的时候,孩子们才会叫嚷着冲向厕所,而此时大人们也不忘催促,“快点,快点,某某出场啦!”可如今的春晚却不再让我们像当初这般期待和澎湃,反倒是“厕所时间”急剧增多:大前年,我去了3趟;前年,我去了5趟;去年,我从厕所出来就奔了广场放烟花去了;今年,有任务在身我哪儿也没去。今年新浪春晚调查显示观众表示不满意的占55%,一般的为30%。有人曾经说过春晚是温暖人心的一剂良方,可现在这剂良方为什么只见热闹,不见疗效?

  小品:本山大叔这驾“战斗机”还能开多久?

  小品,无疑是现在春晚上挑大梁的节目。本山大叔实在是太有才了!今年的春晚一共33个节目,他的小品《策划》被排在第26位,11点以后才会露面,但这可能是春晚观众唯一期待的节目。1986年的春晚,陈佩斯和朱时茂表演了一个叫《羊肉串》的小品,据说打那以后街上卖羊肉串的小贩们都开始参考陈佩斯在春晚上的打扮了,就连本山大叔首次上春晚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向陈佩斯要签名。直到今年春晚播完,导演金越做客新浪时还被问到为什么陈佩斯没有来的问题,导演回答,这不是叫了谁谁就来或者不来的问题,有的演员可能会说,“我今年的状态不是特别好,就不去了”。thank god!虽然陈佩斯、朱时茂没有来,但黄宏来了、蔡明来了、郭达来了、潘长江来了……可我们却没有看到《超生游击队》、《打扑克》、《追星族》、《机器人趣话》、《过河》里的“状态”。《老将出马》里巩汉林跟金珠站在拖拉机上模仿《泰坦尼克号》的照片曾被网友们自豪地奉为恶搞图片的鼻祖,而赵妈的“探戈”和“rap”也犹在耳畔,不知道本山大叔这架“战斗机”还能开多久?

  相声:仅仅是点缀

  1987年的春晚节目单上有32个节目,其中相声占了6个,而今年的节目单上only two,足见这个当初在春晚中举足轻重的节目现在早已成了“点缀”。李金斗、大兵的《免费电话》, 赵炎、周伟的《我惯着他》,看得出来是新老结合、颇费心思的推陈出新之作,可电视机里“托儿”们的笑声盖过了电视机前的我们。遥想当年,相声是何等的牛叉。1989年以前的春晚每届主持人里必有相声演员,光姜昆就当了7回;马季在春晚上推销的“宇宙牌香烟”,次年就让黑龙江一个由此获得灵感的卷烟厂把真的宇宙牌香烟卖遍了全国;还有被称之为“黄金搭档”的冯巩、牛群,甚至在春晚上叫卖过施拉普纳的头发……可如今的“点子牛”搭上了本山大叔的快车整小品去了,“冯斯托拉夫斯基”一年“灌酒”、一年“喝水”奔“模仿秀”去了,就连今年火透半边天被称为“创造相声界又一次奇迹”的郭德纲咱也没见着,导演的解释是“郭德纲的相声我听过一些,觉得离上春晚还有一定的要求。”不知道这“要求”具体什么标准?可不是还有人唱《老婆老公我爱你》吗?

  歌舞:为了“暖场”时刻准备着

  自从本山大叔“独撑”春晚起,歌舞节目几乎沦为了春晚表演史上最大规模的暖场秀。宋祖英穿上了“黄金甲”却没能跟周杰伦一起rap,彭丽媛第21次上春晚唱的却是老歌,阿牛、容祖儿、陶喆……查查K歌房里的top排行榜,这些绝不是今年最火的歌手,反倒是马玉涛、胡松华、才旦卓玛等一干“老将”出马让人格外惊喜,颇有老而弥坚之感。杨丽萍一曲独舞便可让千万观众拜倒在石榴裙下的日子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小城雨巷》美虽美矣,却只让人记住了那个美轮美奂、可以“呼风唤雨”的舞台,还有那块让坐在电视机前我都误以为自己在玩CS的3D屏幕,其实打从心里最想看的还是像前几年《俏夕阳》、《千手观音》这样扎实精彩的节目。

  杂技:唯一的“梦之队”

  抛开以上种种,春晚唯一令人感到安慰的恐怕要数杂技这只“梦之队”了,所以有时候比起春晚,我更爱看《曲苑杂坛》。2002年向我们展示惊人柔韧度与体力的《力量》、2003年让一个芭蕾舞演员立在另一个人肩头跳舞的《化蝶》、 2004年不但能在上面走还能边走边晃到180度的《软钢丝》、还有今年体现惊人配合的《俏花旦抖空竹》……一次次惊心动魄、拍案叫绝的表演让我们不难想像,当中国人在蒙特卡洛一次次捧起“金小丑”时,外国人是如何的“目瞪口呆”。不得不说的还有今年我最喜欢的节目———《行云流水》,抛弃了以往真刀实枪的硬功夫,刚柔并济的太极风生水起,这才是一个大国应该拥有的从容淡定的气魄,也是chinese真正的“功夫”。

  主持&收入:“黑色三分钟”丢了180万?

  要说今年春晚最热门的话题,恐怕不是本山大叔的“经典语录”,也不是某个明星的“搏命演出”,而是发生在零点报时前4位主持人互相抢词的“黑色三分钟”事件,这在春晚的历史上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即使在赵、倪搭档的10年间也未曾发生过。据说,今年春晚20点报时广告的底价达到了575万元,零点报时的底价达到了1000万元,而当台上演员抖“包袱”引出一串笑声时电视画面适时切入的台下某位观众的笑脸,据说那笑脸都是今年春晚广告投放额超过300万元的企业代表,据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央视收进的“压岁钱”即使保守估计,每分钟的平均价格也在60余万元左右,如此算来仅这“黑色三分钟”就让180万元“打水漂”了,确实该打屁股啊!

  年年看春晚,年年说春晚,会抱怨是因为还有期待,期待以后看春晚我连厕所都舍不得上,打心眼里能比三月天的太阳还温暖!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