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龙档“飞”出国门 4月份将亮相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09:05 温州新闻网

  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将于4月16日至20日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昨天透露,我国共精选了60多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参展,乐清龙档和云锦织机、万工轿是其中重量级的3件代表作。

  “龙档”又称“板凳龙”,是具有浓郁乐清民间传统特色的工艺美术。据了解,乐清龙档这种民间灯彩工艺在乐清出现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以前村民舞“龙档”是为了消灾避邪,祈求平安,现在则成了当地民众自娱自乐的一种文化活动。

  目前在乐清,能制作整条龙档的著名艺人仅该市柳市镇“龙档世家”的第三、四代传人黄德清和黄北父子。去年3月17日,黄德清、黄北父子花了2年时间精心制作的乐清龙档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后,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永久收藏。

  这件被收藏的乐清龙档创作于2004年,全长30多米,樟木雕刻,色彩鲜亮,龙头威武雄伟,龙眼神光炯炯,龙身采用透雕、浮雕、镂雕等工艺技法,造型层次分明,雕刻着“大闹天宫”等126个戏曲故事、民间传说,马超等100多个人物形象形神兼备、生动精巧,展示了乐清民间圆雕艺术的特有风格。乐清龙档上的龙灯点亮时,表演者持档身下的木柄舞动, 流光溢彩,金碧辉煌,令人叹为观止。

  乐清龙档将走出国门的消息,让黄德清和黄北父子欣喜不已。为了让这条被收藏的乐清龙档更加光彩照人,1月29日,黄德清和黄北父子应邀赴京,对“安身”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乐清龙档进行了一次“美容”。

  通讯员 徐琴微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