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前的温州人真有才 “猪宝宝”做得活灵活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14:53 温州新闻网

  

两千年前的温州人真有才“猪宝宝”做得活灵活现

  温州网讯 今年是猪年,市场上出现了各类以猪为形象的商品。但两千年前的汉代陶猪却很少有市民能见到。昨天,温州市收藏协会副会长潘国森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多件古代“猪宝宝”。

  潘国森的家俨然是一个博物馆,在众多的古代温州人制作的瓯窑古瓷中,一件汉代“猪宝宝”,它叫陶猪,其身体为褐色,头部呈土黄色,撅着鼻子,憨态可掬。潘国森说,这件陶猪是七八年前一朋友赠送的,它是汉朝人的陪葬品之一。

  据温州有关民俗专家介绍,猪是人类最早驯化成功的动物,汉字的“家”,就是在“宀”下有“豕”,顾名思义,只有住处养得起猪才称得上是有了家,没有猪,也就不能称之为“家”了。在民俗文化中,猪还是吉祥如意的象征。民间至今还流传着杀猪祭灶神的习俗,用以祈求来年吉祥如意、五谷丰收、人畜兴旺。

  除了汉代陶猪外,记者还看到了一件晋代的猪形水注。水注是古代文房四宝之一,在研磨墨时使用。这件猪形水注是潘国森10年前在妙果寺古玩市场花几十元淘来的,为青田出土,也属瓯窑作品。

  潘国森从小就喜欢收藏,他的藏品中有陶瓷,钱币、铜器,还有众多天然形成的奇形石头,如十二生肖形状的奇石就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其中的奇石猪最为传神,它的大耳朵垂到腿部,很招人喜欢。

  潘国森说,今年还将继续搜罗有关猪的藏品,让藏品更加丰富。 (黄剑 文/摄)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