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婴儿心脏骤停40分钟被救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0:26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记者祁燕 通讯员杨建国 贝兰)已经被宣布“猝死”的新生儿,经过医务人员积极抢救,40分钟后竟然“起死回生”。昨日,提起此事,医生们仍连连称奇。

  今年大年初三,家住硚口仅8个月大的丁宝宝,早上还在不停的嘻笑,约7时40分,却突然不哭不闹,不一会,小脸呈青紫色。焦急的父母赶紧拨打120,8时许,孩子很快被送往附近的省中山医院急诊科。

  医生们发现这名女婴已瞳孔散大、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临床诊断为“猝死”。小儿科主任医师陶春莲主任也闻讯赶来,紧急实施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一系列抢救措施。10分钟、20分钟……时间一分一秒的飞驰,孩子却仍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

  然而大家谁都不愿放弃,经过约40分钟的抢救,监视器居然画出一道美丽的抛物线,渐渐地,孩子竟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家人激动得泪流满面。

  专家介绍,在医学上心跳、呼吸骤停抢救30分钟仍未成功,通常即宣告临床死亡,如此小的患儿在抢救40分钟后能复生,临床上非常罕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