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游戏制作等五专业成今年留学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0:31 中国宁波网

  回顾2006年的留学市场,可以说是波澜不惊,随着签证政策松动、人民币升值,在种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留学市场逐渐步入回暖期。新年伊始,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的留学专家分析,2007年留学市场将持续升温,出国留学人数继续攀升。根据目前报考雅思和托福的人数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利好来看,今年全国的留学人数估计将会突破15万人。今年留学目的国的选择,仍集中在英语发达国家,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是今年的留学热点国家。只要继续放宽或保持学生签证政策,美国仍将继续引领留学市场潮流,并有望占据中国留学市场的半壁江山;澳大利亚会因移民优势和便利的电子签证服务紧随其后,成为今年留学的第二热点国家;英国、加拿大将会继续保持在留学市场的第一军团里;法国、韩国、荷兰等国家也因各自优势成为留学新宠。

  美国:选择多样要求提高

  2007年,去美国留学将出现以下趋势:一是选择多样化:每个学生条件不一样,务实的学生和家长不再把注意力只放在名校身上,收费低廉,专业性比较强的大学成了热门选择。除申请赴美攻读研究生的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外,随着美国签证政策的调整和中国家庭支付能力的上升,目前申请赴美读高中、社区学院以及本科的学生大大增加,奖学金已经不是留学美国的必选项,有无奖学金对签证已经没有影响。二是留学低龄化:随着政策放宽,去美国的留学生中多了一些高中生,他们在美国参加高考——ACT或SAT考试,由于接受本土教育,这些学生更容易进入名校,也更容易适应环境。三是签证形势好:2005年至今,美国签证和留学政策逐渐放宽,2007年大学秋季入学申请人数增幅加大。虽然使馆签证发放配额有所增加,但大多数申请人仍然持观望态度。

  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的专家提示,留学政策的放宽,并没有降低留学美国申请的难度。美国院校一方面招生态度积极,另一方面对留学生的录取要求普遍提高。今年,很多知名院校的热门专业都把入学托福分数提高到630分(相当于新托福110分左右)。据业内专家分析,入学竞争激烈是导致美国院校提高语言要求的主要原因,随着国内托福、GRE考生人数的不断增加,明年美国院校的要求还将有所提高。

  澳大利亚:拒绝接收留学垃圾

  澳大利亚使馆表示,移民部到2006年为止,已驱逐了近6300名违反签证规定的海外学生,并且关闭了100家专门招收海外学生的英语语言学校。使馆透露,被驱逐出境的6300名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中国的自费留学生。目前,澳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加强遏制利用学生签证到澳大利亚后违反有关规定打工和逾期滞留的行为,同时对印度、中国、斯里兰卡等国学生签证审批上更加严格。这里传达了一个信息,澳大利亚也是一个维护自己教育质量的国家,想去混个文凭的人,还是三思而行。

  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的专家表示,澳大利亚因移民优势和便利的电子签证服务,留学优势非常明显。除一直受欢迎的大学教育外,其职业教育TAFE是近期较受关注的留学途径,TAFE费用低、语言要求低、就业率高、可以申请移民,一样可以用三年时间完成学士学位。另一方面,今年澳大利亚政府部门推出了不少奖学金计划。例如,澳国际发展署的“澳大利亚发展奖学金”计划,提供6600个奖学金名额,并将为亚太地区国家的1.9万名学生提供总额为14亿澳元的奖学金,以资助他们赴澳深造。其中,适合中国学生申请的项目有6项,包括硕士和博士研究所课程、专科或高级文凭、博士后研究及专业进修等项目,单笔奖学金金额最高达9.5万澳元。

  加拿大:放宽打工政策

  加拿大人力资源部宣布,放宽聘用留学生的雇主在广告招募及薪资上的限制。根据新规定,加拿大公立学校的留学毕业生只要在3个月内获得聘书,可不通过加拿大人力资源部而直接取得工作签证。从薪酬行情来看,留学生平均工资为每小时8-10加元(约合人民币56-70元),具有电脑、护理等技术专长的工资会更高一些。留学生打工政策放宽后,将有效减轻留学生的经济负担。

  与此同时,大使馆在签证批准条件上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签证时首先被考虑的不再是有无移民倾向,而是是否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这是因为个别申请人在申请时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使得加拿大大使馆加强了对申请人经济能力方面的审查。2007年加拿大签证审核将更注重申请材料的逻辑性,对于申请人去加拿大读书的真实原因、毕业之后的工作计划等方面非常看重。另外,资料的撰写口吻要与学生身份相吻合,如有请人代写之疑,恐怕会直接影响签证结果。据专家分析,在众多影响签证率的因素中,家庭历史背景较以前有了更大影响。父母工作性质相对稳定,比如医生、律师等,有助于提高签证成功率。父母职业的稳定说明经济来源相对有保障,也减低了移民几率。如果申请人高中时期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加上是家中独子,签证成功率会大大提高。另外,签证官还将阶段性抽查申请人材料的真实性,主要检查父母收入有无夸大,银行存款是否作假等。

  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的专家建议申请人,一定要真实提供各项资料,记清楚申请的学校名称,了解学费情况,对留学生活做出合理规划,以提高签证通过率。

  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成留学新贵

  以往谈到去欧洲留学,大家都会想到法国、德国、荷兰、北欧四国等,现在意大利、西班牙逐渐成了受人注目的两

  大欧洲留学新贵。

  2006年是“中国意大利年”,受文化交流的良好影响,2007年去意大利留学也将继续升温。去意大利留学有几个优势:教学质量高,学费低,生活费用指数低,医疗福利水平高,就业前景广阔。据了解,在意大利留学所需费用一般是一年500至1200欧元,各项费用加在一起,3年共需约20万元人民币。

  2007年西班牙将在中国举办“西班牙文化年”。2006年起,西班牙的院校已开始积极在中国招生。如果去西班牙学习西班牙语授课的大学课程,一般每年只需要缴纳200欧元左右的学杂费。英语授课的课程主要有服装设计、艺术类、表演类等。

  去韩国留学的费用相对比较低廉。一般公立大学每学年学费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私立大学为四五万元人民币左右。但很多私立大学设立了多种多样的奖学金制度,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减免学费50%作为奖学金。大部分的名牌大学都集中在首尔地区。今年随着中国学生对韩国的了解加深,去韩国留学人数将进一步增加。

  专家特别提示:教育、游戏制作等五类专业将成留学热门

  据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的专家分析,2006年的留学热门专业主要是金融、酒店管理、环境保护、创意设计、园艺、大众传媒等,2007年这些热门专业将保持热度不减。此外教育、游戏制作、国际会计、房地产管理、高级护理将成为2007年新增的热门专业。

  天津市留学服务中心的专家表示,2007年,中国将实行国际化的新会计准则,而目前国际化的高端会计人才已经成为各大会计师事务所争抢的目标。鉴于此,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推出“澳洲会计研究生学位课程”。该课程专门为非会计专业的毕业生量身定制,教授会计和财务管理行业所需的技能,无须工作经验,国内两年制大专或以上文凭的学生均可报名,但是雅思成绩最低6.0分。美国政府开始对中国学生放宽留学签证政策以后,成功地分流一些打算到英国读书的中国学生,很快英国政府做出回应,他们宣布,所有的国际学生无论学哪些专业,毕业后都可以在英国取得一年工作签证的机会。而来自英国的一份材料表明,2006年英国新就业机会比去年多了11.3%,而硕士毕业生的起薪在33万元人民币,而在伦敦等知名城市,这一数字还会增长,在39万元左右。“去英国读硕士,就一年的时间,所以所学的专业是不是贴紧就业就很重要。

来源:来源:每日新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