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建立人才需求监测预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3: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莉)为了使高校的专业设置与社会的人才需求合拍,教育部门将建立人才需求的监测预报制度,定期发布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状况,引导高等学校及时设置、调整专业和专业方向。教育部规定,今后设置新的本科专业,首要的一条就是考虑社会上的人才需求。

  近年来,大学扩招引发的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对此,教育部提出,今后高校要密切与产业和行业的联系,加强紧缺人才培养,为产业部门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教育部门将采取政策引导、信息发布、行政规范等措施,保护特殊专业、国防急需专业、面向艰苦地区和行业的专业,扶持和培育国家急需的新兴专业。

  高校的教学内容也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及时进行更新和改革,以便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同时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

  对于大学生的实践课,教育部作出了硬性规定:列入教学计划的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分或学时,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数的15%,理工农医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数的2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