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机制惠及农村学生 学杂费不得先收后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0:32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 郭炳德)春节长假刚过,河南省教育厅就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收费问题发出了头一道“禁令”,明确列出今春开学后将取消的一些收费项目,并强调严禁任何新的乱收费行为横行校园。

  据介绍,从今年春季开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将在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全面实施,免收学杂费政策也开始生效,而且实行直接免除,不得“先收后补”或变相收取。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除按“一费制”标准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外,严禁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按规定享受免费教科书的贫困学生,不再缴纳课本费、作业本费。免除农村娃的学杂费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在学期期末向学生提前预收新学期的任何费用。河南省教育厅还特别强调,以往存在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一些收费项目这次被明确取消,包括各种代收费,如教辅材料费、学具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防疫费等;各种服务性收费项目,如存车费、热饭费、饮水费等,相应的合理支出应纳入公用经费开支范围,不得向学生收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