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松华:师范生免费教育对加强基教有战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0:44 扬子晚报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要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在教育战线和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对加强基础教育具有重要战略作用

  “国家决定对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我认为这是加强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加强我国基础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3月5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听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这样强调。

  “国家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在中小学教育中的作用极为重要。”谈松华分析说,尤其是在现阶段,我国基础教育已经逐步从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转到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也就是“上好学”上来,从数量满足逐步转到了质量的提升上,因此,现阶段教育发展的关键是师资水平的提升。同时,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很多难点问题的解决也在于教师的素质,水平高的教师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而且不会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而水平达不到的教师,往往学生学得累,学习效果也不好。“因此,当前确实到了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上重要议程的时候了。”谈松华认为。

  在谈松华看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吸引优秀青年从事中小学教师工作。他说,在很多国家,包括我国也曾经采取过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做法。中小学教师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国民的责任,是国家的工作人员,因此应该由国家免费培养。这一方面会提高师范专业的吸引力,代表着国家的一种期望和对师范生的优惠;另一方面更能吸引优秀青年选择读师范,既可以减轻本人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还有助于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与此同时,这也反映出国家对中小学教师、对师范教育的重视,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谈松华建议,在这项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要不断探索完善机制,相关政策一定要清晰,要让学生明白国家给了他怎样的优惠,他应该承担哪些义务,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诚信和责任感也会具有积极作用。

  “国家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率先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会对其他学校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相信一定会吸引全国一大批有志于教育的优秀青年报考师范院校。”谈松华对此充满了期待。(本报记者续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