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蜘蛛习性变化暗示全球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6: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德国研究人员发现,由于北极气温不断升高,那里的“隐居者”——蜘蛛在生活习惯和生理上都发生着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全球气候变暖提供了佐证。

  据外电6日报道,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尼克尔参与了2007年“国际极地年”的研究活动,在这项由联合国气象组织等机构牵头的活动中,尼克尔主要研究北极蜘蛛,为全球气候变暖寻找更多的证据。

  尼克尔介绍说,在北极生活着许多种类的蜘蛛,它们适应了北极寒冷和缺少食物的环境,大多数蜘蛛往往需要7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发育成熟。然而他们研究发现,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平均气温升高,一些蜘蛛的生长速度加快,提早进入成熟期。

  尼克尔还说,随着北极部分冰雪融化,原本生活在北极南部的蜘蛛为寻找熟悉的生存环境会向更寒冷的北部迁移,从而增加那里的蜘蛛数量,并很可能打破北极蜘蛛固有的种群分布。他表示,进一步的研究将会发现全球变暖对北极蜘蛛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影响。

  有研究显示,近年来,北极地区气温增幅明显高于全球气温平均增幅,对北极环境和动植物的生存造成一定影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