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大典》已有23个典开始编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7:46 扬子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隋笑飞)国家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的编纂出版工作又取得新进展,总体规划24个典的《中华大典》已启动23个典的编纂出版工作。

  《中华大典》内容包罗百科,涵盖诸子百家、佛道诸教以及志书等优秀文献资料。全书类分为24个典,100多个分典,预计节录经典古籍2万余种,约8亿字,是《永乐大典》的两倍多,是《古今图书集成》的4倍多,超过中国所有古代类书字数的总和,目前已成书并出版的有23册,约5200万字。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编纂委员会主任任继愈介绍,《中华大典》用现代科学的分类方法,将上至秦汉,下至辛亥革命(1911年)的各种古籍文献进行分类汇编,以现代科学方法命名,其内容也尽可能纳入现代科学分类体系之中,以便体现新型类书的特点。比如古籍中的随笔、记录、笔记,《四库全书》分类法分到了史部杂钞类、子部杂家小说类,《中华大典》则会以更清晰、更准确的方法进行分类。

  据悉,在海内外300余位学者、专家的倡议下,《中华大典》的编纂工作于1992年正式启动,其编纂出版任务将于2010年全面完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