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首开语文高等教育博士点 培养语文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3月23电(张国)南开大学今年首开“语文高等教育”博士学位授权点。今后,全国各地的大学语文教师若想继续深造,可以报考攻读南开大学博士学位。

  在此之前,中国高等中文教育没有对应的博士点。全国大学语文研究的学术团体和许多知名学者屡次呼吁,高校中文学科要担负起培养优秀的大学语文师资的责任。

  有关专家认为,当前的母语教育面临诸多难题:由于外语热潮和网络语言等带来的冲击,语文课程在高校中的地位受到挑战,大学生的语文素养屡受质疑。与此同时,大学语文专门的高水平研究不够、专设的高学历教育缺乏、师资培养及继续教育水准不高。在这种形势下,加强语文课程的师资教育十分关键。“语文高等教育”博士点的设立,有助于提升大学语文教师的水平。

  南开大学此次设立“语文高等教育”博士点,是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学位办公室有关规定而进行的。当前,学科设置调整的权力逐步下放给高校,允许高校根据需求自主设置学科专业,南开大学是改革试点高校之一。

  由于今年招生考试已经结束,南开大学最早将在2008年开招“语文高等教育”博士生。为满足师资培养的需求,南开大学已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建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并成功举办多期大学语文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