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生缺性别差异教育 专家盼女性课程渗透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应妮)“中国并不需要‘完美女性班’之类的高端培训,相反更需要对女大学生、乃至中学生来普及性别成长差异的教育”,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文科分社副社长徐莉萍今日在此间表示。

  今天一个关于女大学生情感问题的研讨会,发言嘉宾不是行业专家和学者,而是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各院校的在读女性硕士或博士生,她们共同的话题则由《女性成长课堂》一书引发出来。

  “从小我父母就觉得女孩子到高中学习不如男孩”、“跟男生比我总是很自卑”、“女性在社会生活中一定总是很被动吗”……一系列形形色色的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该书作者徐国静是中少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全书以女性生命的自然周期为框架,以生命科学为基础,从女性特殊生命结构来探讨女性生理和心理的特点。同学们认为看过这本书之后受益匪浅。

  作为此间专司高校教育图书出版之职的出版社,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此次新出的《女性成长课堂》希望以“多元文化、多学科互动、多媒体参与”的形式打造新形态教材。

  徐莉萍表示,新形态教材是高教社的一个最新发展思路。“中国的教育理念亟待更新,目前的大学教学仍以‘满堂灌’为主,学生缺乏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这需要首先从教材着手来改变。”

  目前中国高校除了以高级白领为对象的花费不菲的培训之外,并没有关于女性性别的普及课程。徐莉萍希望以新形态教程为基础的女性课程,可以从定期讲座形式开始,渗透到校园成为选修课,直到成为大学新生的一门必修课。(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