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一成父亲是全职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钱钰报道 制图邬思蓓

  在家“买汰烧”、照顾孩子……全职已不再是女性特有的专利。昨天,记者从上海社科院青少所获悉,该所副研究员包蕾萍博士对沪上742户全职父母家庭进行调查显示,全职爸爸的比例占整个父亲样本的14%。家庭全职角色不再是女性独有,一种颠覆传统家庭观念的新角色———“全职爸爸”悄然现身沪上。

  为了孩子他辞了工作

  家住徐汇区的吴先生今年47岁,自从和妻子离婚后,他独自一人拉扯女儿长大。20多年前,吴先生也曾在一家机械厂工作过,之后,还“洋插队”去过日本。回国后,炒股、做保险、进日资企业……什么样的活他都干过。

  “当时,我经常被单位派去外地出差,一去就是好几天,根本没功夫管女儿。”于是,女儿读四年级时,吴先生放弃了工作,在家做起了全职爸爸,由妻子提供一部分经济来源。

  现在,每天早上6:35,他准时送女儿上学,然后回家买菜、听听古典音乐、读读哲学书,晚上照顾孩子吃饭,辅导功课,陪女儿聊天。

  包博士告诉记者,对全职父母群体中男女性比例的调查显示,全职父亲的比例占整个父亲样本的14%。“这说明,当代城市家庭中,全职已经不仅仅是女性独有的现象,从选择结果来看,男性同样也有承担家庭全职的可能。”包博士说。

  读博让他做了全职爸爸

  因为深造,张先生也做起了全职爸爸。三年前,他在外地法院有一个很好的职位,为了和在上海工作的妻子团聚,考到上海来读博士。现在,张先生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不上班的他自然担当起照顾孩子的重任。

  每天送孩子上幼儿园、陪孩子做游戏……自从做了全职爸爸,张先生感慨颇多,他原本以为在家带孩子是件很轻松的活儿,接手之后,才体会到做母亲的不易,特别是哄孩子睡觉,“有时候我已经上下眼皮打架了,可小家伙硬是缠着我,陪他做游戏。”张先生无奈地说。

  “这也是社会价值多元化的表现,男性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事业,家庭方面也可以承担一定的责任!”对于全职父亲的现象,包博士分析说。

  她同时指出,全职父亲和全职母亲有所不同。全职父亲更多的是一种被动的选择,如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读书、失业、下岗等,真正出于自觉在家庭中承担起育儿责任的男性,在当代社会中还是非常少的。全职母亲的主动性要高于男性,她们更重视家庭的价值,把教育好孩子作为自己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全职爸爸有些“粗线条”

  说起各自的育儿经,两位全职父亲都颇为得意。“我带孩子跟妻子带有所不同,比如孩子摔倒了,我不会去扶他,而是鼓励他自己爬起来。有时孩子哭了,我不会拼命哄他,而是拍拍他,让他感到爸爸的力量!”张先生说。

  而吴先生的管教方式属于“粗”、“细”结合型。细的方面就是,每一季他都要亲自为女儿挑选一套漂亮的衣服,粗的方面是,他不会过多限制孩子的想法,而是给她更多自由的空间。

  而对于做全职爸爸的选择,张先生也坦言:“不存在什么甘不甘心,既然我空一点,家里的事就多做一点,以后总归会工作的。”

  ■专家观点

  家教提倡双性化

  包博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欧洲产生了一股回归家庭的趋势,尤其在法国,全职爸爸非常流行。在教育方式上,父亲与母亲比较,接受外界事物能力更强,思维也更开拓,会给孩子更大的自由空间。“但我并不赞成女性或男性单独教育孩子,还是提倡双性化的家教方式。”包博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