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招生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投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2: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董碧水

  记者从浙江省有关部门获悉,浙江日前对普通高校招生政策作出重大调整: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由以往6个批次调整为5个批次。同时,改变以往“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做法,对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

  有关人士称,此举可以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降低高分考生的落榜可能,提高院校投档满足率,缓解考生对高考志愿填报的心理压力,扩大考生选择机会。

  其中,原来的专科批次与高职高专批次合并为同一批次。录取批次由以往的提前批、第一至第五批等6个批次,调整为提前批、第一至第四批等5个批次。调整后的具体批次分别为:提前批为军事(国防生)、公安、航海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经批准列入该批招生的高校、专业。第一批为全国重点大学、进入“211工程”建设的大学和经批准列入该批招生的高校本科专业。第二批为一般高校的本科专业。第三批为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本科专业。第四批为专科和高职院校、专业。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样的调整可以使专科批次的招生计划更充分地得到利用,以最大程度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

  设置平行志愿的做法是浙江今年高校招生中变化最大的,并且几乎与每个考生都相关。据介绍,今年浙江将普通高校文理科第一至第四批统一设置为平行志愿,各批次视生源情况,增设征求志愿。这与以往“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原则不同。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本科各批(一至三批)的平行志愿中均包含A、B、C三所院校,高职高专(第四批)的平行志愿中包含A、B、C、D、E五所院校。每所院校均设专业志愿6个及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录取时,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A、B、C(或A、B、C、D、E)院校志愿,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体现“分数优先”的原则;再逐分逐个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C(E)院校的顺序检索,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

  根据平行志愿

录取情况,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今年将视情况进行降分征求志愿,如遇生源不足可适当降分,本科(第一至第三批)各批次最多可降10分,专科最低可降到组档线。

  据统计,浙江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35.88万人,报名总人数比去年增加7000人。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预计,全省

高考录取率与去年基本持平。

  根据教育部部署和浙江情况,今年浙江自主命题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外语小语种试题委托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从今年起,由考生自行选择全国英语等级考试或高中英语会考所取得的听力测试成绩载入考生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据介绍,考生被院校录取后,今年浙江还将由省教育考试院对录取考生信息进行确认。即由高校将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统考、保送、单独考试拟录取的考生等)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后形成录取考生名册和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并加盖省教育考试院录取专用章,以此作为考生被高校正式录取的依据。

  “因此,今年被高校正式录取的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将收到省教育考试院的录取考生确认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