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墩小学学生叶萌5年甘当同桌“小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11:07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通讯员范朝阳 记者周锐)一个是听力有障碍的小男孩,一个是乐于助人的小女孩。5年的同桌,小女孩一直是小男孩的“耳朵”,帮他传递声音,帮他学习功课。昨日,记者从汉阳五里墩小学记者听到了一个段感人的同桌故事。

  故事的男主角叫何逸轩,今年11岁。逸轩2岁时,因用药不慎,导致两耳听力严重受损,只能叫到80分贝以上的声音(相当于闹市区热闹时的噪音分贝)。为了让逸轩能跟正常孩子一样成长,父母将逸轩送进汉阳五里墩小学做一名普通学生。

  经过老师多次选择,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叶萌被安排和小逸轩同桌级。从那天起,叶萌再也没有离开何逸轩,她学会了用夸张的唇语说话,用约定的手势沟通,帮着做课堂笔记,成了逸轩的“小耳朵”。

  小逸轩也努力回报:轮到叶萌做清洁值日,何逸轩总是主动将提水、拖地等体力活全包;何逸轩的电脑成绩好,所以微机课上,何逸轩当起了叶萌的小老师。

  “我们约定今后的目标就是一起上中学,还做同桌!”采访中,叶萌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属于他们的小秘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