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注青少年(英汉)双语教育创新与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0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四日电(记者张希敏)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青年高级人才培训中心主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英汉)双语学习与实践”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二十四名学生被授予“双语之星”荣誉称号。

  本次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共有全国十二个省市的三十多万学生参加了评选活动。活动设立了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海外组五个大组,每组按不同年龄阶段语言学习的规律,分别进行汉语书面测试、普通话测试、英语书面测试、英语口语测试等语言应用能力的考核。

  据主办方称,近年来,世界范围的学汉语热潮不断升温。而汉语基础素养的培育和提高在中国国内却被逐渐忽视,如单纯注重外语学习、忽视中文基础的倾向,同时还存在着种种不和谐语言现象。用词不当、语法错误、语句不顺、错别字连篇、语言庸俗化等现象比比皆是。

  此次以“传乘中华文明、展现汉语魅力;构建多元文化、彰显英语才能;实现顺畅交流、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英汉)双语创新与实践活动,本着贴近生活、充分体现时代性、民族性和创新性原则,推出一项英汉双语教学的课外探索和实践活动。活动通过规范英汉应用、汉语英语水平测试、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予以体现。

  此外,组委会还将从近一千所学校中评选出二十所学校作为此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奖,并授予“全国(英汉)双语学习创新与实践教学基地”称号。这些学校将作为首批参加国家级“十一五”规划重点科研研究课题“中国中小学双语教学体系研究与实验”的单位参与课题研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