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招考制度 重庆市在三至五年内消除择校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9:30 四川在线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学升初中,家长和学生将不再为择校奔忙。昨日(15日),重庆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3到5年内,我市将实现区县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均衡,努力消除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和大班额现象。

  重庆市将改革招生考试制度,小学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免试、就近入学。小学升初中实行划片招生、对口安排、微机排位等方式,严禁初中学校以任何形式的考试录取新生或者以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录取新生的依据,以有效遏制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择校现象。

  同时,重庆市取消区县小学毕业统考,小学毕业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高中改革也将逐步推进,市、区县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并逐步提高分配比例。

  中小学校长也将定期交流轮换,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9年的中小学校长,原则上应在本区县内交流轮换,每期(批)交流期限为2―3年。

  《意见》规定,年满50周岁的男校长、年满45周岁的女校长、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级人员、重新上岗(转岗)未满1年人员不纳入交流范围。交流干部的人事、工资关系可保留在原单位不变。

  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务以及参评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得在农村学校任教一年以上。中、高级教师职务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倾斜。农村中小学教师申报教师职称,外语原则上不作为必备条件。 (记者 李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