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陶醉于耶鲁校长的那句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9:21 中国宁波网

  率团来华访问的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16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大学进入国际一流行列只是时间问题。(5月16日新华网)

  确实,初一听到著名耶鲁大学校长如此对中国大学充满信心和期待,笔者的内心是一阵惊喜——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有称雄国际的一流大学了。

  这就好像此前听到蜚声全球的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在兰州大学演讲时所预言的“有1/4的诺贝尔奖应该是中国人的”一样倍感高兴。毕竟,作为泱泱大国,我们也该有在世界上叫得响的大学了。

  然而,仔细地推敲客人的称道,不难发现其中纯系客套语、场面话,且隐喻着中国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尚有一定差距之意。莱文对中国高校近年来建成了许多一流的教学设施和条件优良的研究所、实验室和学生宿舍大加赞赏,但他话锋一转又说“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有优秀的学生和优秀的教师队伍……但中国的教师队伍需要在世界上成为自己所在的学术领域的带头人,而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需要时间”。

  著名大学校长的水平确实不一般,他的双关语既让我们高兴,又含而不露的指出了我们高校离世界“一流大学”最大的差距,那就是重硬件建设轻大学精神的孕育,重校园建设轻师质力量的培养。记得4月初,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

北京大学排在第192位,清华大学排在196位,我国没有一所
大学排名
进入世界前100。对此,有网友借用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博士的一段话进行揶揄:“中国大学是食堂比
图书馆
和实验室好——中国大学里的那些好食堂跟国外大学的食堂相比,办的还是挺不错的”,是嘲笑还是讽刺,不言而喻。

  近年来,社会流传有“北大清华沦为二流之说”,尽管不十分准确,但高校所暴露出的那种浮躁心态又在见证着这一事实,其中最主要的特征便是硬件建设贪大求洋。中国人民大学食堂耗资百万建观光电梯,山东聊城大学校门造价达8000万元等等,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国内某些高校不是在严谨治学上下功夫,而是一味地追求于表面上的亮丽与“风景”,以致于大学精神萎靡弱化,教授不授、博导不导,高校国际竞争力连年下滑。

  因此,面对莱文“进入国际一流行列只是时间问题”的预言,我们没有丝毫陶醉的理由,有的只是汗颜和羞愧。我们的高校倘若不能从追求大楼之大、电梯之大、面积之大中解脱出来,潜心于大学精神的研究,这种预言或许永远只是预言。

来源:陆志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