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中职大比武结束 重技术轻防护专家直陈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7:2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李纪红 实习生凌小红)昨日,来自全省12所学校的47名选手,在武汉市交通学校比拼汽车维修技能,选手精湛的技艺,令场外观摩师生啧啧称奇。

  昨日下午,在汽车二级维护现场,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武汉市交通学校的王全根开启升降机按钮,一辆富康轿车被徐徐升起,其搭档陈宽则从工具箱中取出各种工具,两人分头开始忙碌起来。两人配合默契,动作娴熟。当裁判宣布比赛结束的时候,陈宽刚好拖洗完现场最后一块地面。整个操作环节滴水不漏,宛如一场表演赛。两人因此获得该项目的第一名。本次比赛分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

  不过,许多选手比赛一开始就迫不及待地拿起工具,直接操作,忽视了作业前的准备工作。在发动机故障诊断与排除项目比赛中,25名参赛选手中,19名选手因为忽视了前期防护准备工作而失分。

  比赛技术支持组负责人、东风铁龙技术专家曹剑波赛后表示:“选手们表现出的重技能轻防护的倾向,让人忧心。”曹剑波说,比赛采用模拟生产环节,选手在比赛开始后,应先采取一些卫生、安全防护措施,对车辆进行保护,每个比赛工位上,都配备了一整套防护设备,如防护罩、车轮三角塞、轮胎支架等。但选手可能为了抢时间,忽略了这一过程,这对4S店来讲,是严格禁止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