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校长李培根院士:大学应传授能力非理论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7:2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汉青)大学里延续了多年的理论知识系统教育是否走入误区?华科大校长李培根院士说,大学最好的教育应是传授学生学习的能力而非理论知识,大学生主要任务应是能力学习而非理论知识学习。

  李培根是在参加该校电子系本科生学术论坛时提出这一治学新观点的。李培根介绍,当天早晨他收到一名学生给他的信,信上说,老师总是向他们灌输很多知识,把他们当中学生来教。

  李培根很赞赏该学生的看法。他说,可惜这名学生没留姓名,不然他会请该学生去他的办公室一谈。

  李院士介绍,前几天,教育部长周济来华科大检查时,对他和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玉良院士说:你们两个都是文革期间的工农兵大学生,他自己1965年入大学,真正有效读大学时间也就一年,大学基础理论学习都不太好,但三人后来在学术研究上都取得一定成就,都成为院士。周济部长的话让他在脑子里打下一个问号:什么才是一流大学提供给大学生们的最好的教育,大学系统性的知识学习是否一定那么重要?

  李院士说,国外大学传授知识并不一定很深,但知识面非常广,各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其结果很可能就是学术创造性火花的迸发。

  李培根鼓励年轻教师到企业工作几年,大学生也要有主动实践的意识,尽可能多争取一些实践机会,因为实践是一个促发器,可以促发创新的灵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