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新生报名冷热不均 小班化学校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3:27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5月19日、20日,南京各小学开始接受新生报名。记者采访发现,各校冷热不均,而小班化学校成为老百姓择校的新热点。

  记者20日上午9点多钟来到河西地区的某小学时,只见接受报名的教室内空空荡荡,六七个老师坐着等学生来报名。过了一会,来了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做了一下登记就要走,校长连忙介绍学校的办学特色,但这位家长根本不愿听,说了句“我们已经找人择校了”,拉着孩子就走了。校长无奈地告诉记者,经他们调查,施教区内原有70个适龄学童,但已有30多户或者拆迁或者买房搬走了,还有的要择校,最后两个班不知能否招满。

  在琅琊路小学、拉萨路小学等名校则是另一番景象,报名的家长都要领号排队。有的学校尽管在校门口贴着从报纸上复印的《南京限制择校的硬杠杠真不少》、《家长择校易犯三大错误》等文章,但知情人透露,想挤进这些名校的学生还真不少。

  还有一些学校热起来是因为实施小班化教育。在2003年刚建成的长阳小学,一天半的时间也有130多人前去报名。据杨春基校长介绍,原来施教区内流失的生源多,搬到新址后实施了小班化教育,效果很不错,现在出去的学生已很少,今年完成4个班的招生计划没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市进行小班化教育试点的新型优质小学已有71所,今年还将增加15到20所,到2010年,该市小班化教育学校能够覆盖全市60%的城区小学。

  “家长盲目迷信名校不可取。”一位教育专家对记者说,有的学校未必是办学不努力,但生源对于办学质量起着很大作用。而不少家长存在从众心理,一味根据考取热点初中的人数来选择小学,使得热点学校越来越热,这是一个误区。其实,考察学校的重点应该是:能否注重孩子道德品质、学习习惯、全面能力的培养并为其个性发展创造条件。 (任松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