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30年前的高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8:02 北京晚报

  自本报启动了“高考30年的记忆”的活动后,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很多当年见证了那次考试的人,纷纷打来电话,发来邮件,和我们共同分享他们那份宝贵且不同寻常的高考回忆。那些零散的细节,或悲或喜,组成了1977年高考的一道道独特风景线。

  关键词:挣扎

  生先生 54岁 已退休1971年参加工作,做了一名泥瓦匠。1977年恢复高考,却没想到第一步就被难住了,当年要求必须高中毕业才能报名,但只要单位开证明自学到高中水平也可以。于是我又找到单位掌管公章大权的领导,但不给开。后来我不顾一切冲到市招生办公室,经过上层对我的调查,终于拿到了准考证。后来我开始潜心准备高考,当时只有初中水平的我,连ABCD都认不全。在高考的考场上,我挥笔自如,自认为政治、语文、史地考得不错,但最终我没有拿到入学通知书。后来我也再没有参加过高考。

  关键词:手表

  许明哲 49岁现任北京某科技集团工程师恢复高考那年我正在插队当知青。那时候家里穷,连一块手表都没有。记得当时进考场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手表,只能靠监考的人来提醒大家时间。但如果老师忘了提醒,那些没有表的同学就非常惨。我隔壁的考场,由于老师一时疏忽忘了说时间,结果临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的时候,有的学生连作文还没写呢。

  关键词:几何

  柳兴国 53岁现任大连市某中学老师我是1974年高中毕业的,当时我们的初高中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学生们的文化基础都很薄弱。恢复高考政策后,很多人都已经忘了数学,尤其是几何中的很多定理。备考的时候,几何书中的定理公式看得我云里雾里的。参加考试的时候,有道关于平面几何的题,我还是没有做对。

  关键词:年龄

  魏伯河 55岁山东省某中学教师当时的高考是限制年龄的,规定1946年9月以前出生的人不能参加高考,为此很多人改了年龄。我上大学的班长就是1946年出生的,后来他改成了1948年。记得我们大学的同班同学,年龄最大的有35岁,最小的19岁,整整差了16岁。我当年25岁,算是中等的。我们班38个学生中,只有一名女生。后来这些人都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骨干。

  关键词:课本

  刘英文 48岁北京某机关单位

公务员我高中毕业后,就回家帮家里人做农活。只有晚上才能抽空做复习。有天晚上,我正在厨房煮饭,可能因为白天太累了,我捧着一本复习资料趴在炉灶旁就睡着了。后来锅里的水烧干了,放在旁边的蜡烛也倒了。幸亏我母亲闻到了焦味,及时发现,否则差点就把书本烧着,要知道那可是我唯一的参考资料。党晓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