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回望高考30载五色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07:21 哈尔滨日报

  本版撰文 赵琳 视觉 张静

  编者按

  高考,是30年来和学校、家庭、学生联系最紧密的一个词汇。人们年复一年地看着那些高考考生走进考场,又走出,一代人过去了,一代又来。这些场景,连同他们的父母期盼的眼神———那是一种虔诚的对未来的期待———都会让我们感慨,命运在其中反复,而我们也曾是其中一员。所以,在今天,我们从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中截取五种颜色的精彩瞬间,也许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但我们试图表达一些东西,不仅仅是关于压力、素质教育、期望、亲情或者其他,而是更深刻的,那也许是每个人对自己命运的一种把握、一种挑战、一次尝试。

  希望那些曾经参与过和没有参与过那场高考的人们能够一起记住这些难忘的高考瞬间。

  据《哈尔滨日报》2005年6月8大雨中,数千台车让出“考生通道”

  日报载:6月7日清晨,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使哈尔滨市多条主要干道交通严重拥堵,众多考生和家长因无法及时赶到考点而焦急万分。根据规定,考生迟到15分钟以上就会被取消高考资格。眼看一场大范围的误考事故就要发生。情况紧急。风雨中,黑龙江交通广播电台正在直播的“晨风送我行”栏目,通过电波向全市司机发出“为考生让行”的倡议。几分钟后,原本拥堵在全市多条主干街路,数以千计的公车、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纷纷就近停靠到马路边,为“考生车”让出了一条条“绿色通道”;不少司机还主动加入到义务运送考生的行列中。冰城各主干街路上,近千辆运送考生的车辆在交警部门指挥下,打着急行灯一路畅通无阻,顺利奔赴考点,使考生在上午9时考试开始前及时进入考场。考生们难忘的不仅是这次雨中赴考,更是冰城人民的真诚、善良。

  老镜头 卡其蓝、中山装、羊角辫……当年的老照片里走出的是思想单纯的以学习为一切的大学生,曾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们定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新时代的年轻人,看到这组泛黄的老照片时,也会从前辈充满激情与豪情的笑容里得到勇往直前的动力。白镜头 2003年的高考,因为“非典”,学生、考场所有涉及到高考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考生们身边无处不在的白色,成为了这一特殊年份高考的代言色。金镜头: 善于把握“商机”的商家们把目光投向了高考这块“唐僧肉”:“吸氧”、“钟点房”、“状元餐”、“谢师宴”,五花八门;“高考医院”、“咨询会”、“考后游”轮番登场。一时间把普通的一次选拔人才的考试镀上了一层金色。 灰镜头: 走过30年风雨的高考,如今变得摸不得碰不得———全社会都在为高考让路,高考成了全民总动员,高考成为社会不能承受之重,无形中也给千千万万的考生施加了另一种压力,高考在人们心中渐渐地被蒙上一层深深的灰色,成为考生心中无言的痛。黑镜头: 考试的本意是公平竞争,舞弊则是对公平竞争的公然挑衅。舞弊的产生,首先应该是源于道德、心理和行为的失范,然后是制度的不健全。历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高考舞弊事件,给神圣的高考烙下了黑色的印记。红镜头 高考考场内考生在奋力拼搏,考场外,社会各界为考生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用无声的语言,默默地把关爱传递,使本来“黑色”的高考之月增添了浓浓的爱意。考生进考场需带“一证一表”

  据《哈尔滨日报》2003年6月7日报载:与往年不同,2003年高考生进考场除带准考证外,还要带一份“健康状况调查”表。

  特刊照片除标注提供者外

  均由本报摄影记者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