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2:2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晓蓉

  “0~3岁孩子的早期教育,是真正帮孩子赢在起跑线的教育。”日前,国内著名亲子早教专家、首位教授级男育婴师郭建国来到泉州,为泉州的年轻家长们上了一堂课:如何科学养育0~3岁的宝宝,让宝宝真正赢在起跑线上。

  “人生的起跑线,其实有很多种,生理上的、心理上的……对于孩子来说,赢在起跑线上,不应该仅仅指孩子的学习表现。它的真正含义,应该是从人生的起步阶段打基础,让孩子从一开始就为心理、智力、体力的健康发展打基础。这,才是0~3岁孩子早期教育育应该解决的问题。郭建国教授的一席话,让泉州的家长们开始理解什么才是早期教育,什么才是真正的赢在起跑线上。

  现场

  3个月宝宝

  能手中坐立

  课程一开始,郭教授就询问在场的年轻妈妈是如何抱孩子的。这还不简单,妈妈们七嘴八舌回答起来,归纳起来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托着宝宝屁股,捋着宝宝背横放让其平躺;一种是托着宝宝抚着宝宝的背让其面靠在胸前或肩膀上。

  不过一听郭教授的解说,妈妈们才明白原来这两种方法都不尽科学。横放宝宝让其平躺的抱法,会让宝宝太舒服了而不想动;而让宝宝靠着的抱法,宝宝一来视野受限,二来只能歪着脑袋观察周边事物。

  妈妈们这才明白抱孩子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学问。接下来,来自泉州东湖的吴女士3个月的宝宝上场了。郭教授把宝宝平放在讲台上,先摸摸宝宝肚子,试试颈部,又给宝宝从手到脚按摩了一遍,然后又把宝宝翻过来让他趴着,给宝宝“挠”背部。然后,郭教授慢慢地把抱在胸前的宝宝用右手送了出来!在场的妈妈都担心起来,但3个月宝宝坐在他手上稳稳的,脸上是刚刚睡醒的表情。郭教授保持五六秒,又慢慢把宝宝收回胸前,让宝宝靠在胸前休息。然后第二次、第三次,宝宝的眼睛开始变亮了,开始放眼打量全场。

  郭教授说,坐与立这样的动作能让宝宝感受到地心的力量,能促进宝宝大脑整体发展。而吴女士的宝宝身体比较软,看来平时抱得太多、平躺太多。颈部的力量比起同月份的宝宝来说,偏弱了一些。平时不要太长时间抱着孩子,要让孩子有机会“活动手脚”,该睡时睡,该闹时闹。

  学问

  宝宝喜欢变的东西

  家长试试多“折腾”

  看到自己3个月的宝宝居然可以在郭教授手中坐立起来,吴女士在一边又惊又喜,直追问郭教授是怎么做到的。

  郭教授说,0~3岁的宝宝渴望得到运动变化的信息,比如有经验的家长会发现宝宝喜欢看电视,其实是因为电视的画面、声音一直在变才吸引了宝宝的注意力。

  作为家长,平时可以通过和孩子玩耍的方式创造各种环境来满足宝宝发展的需要。比如尽量不要长时间把孩子抱在怀中或者躺床上,抱孩子可以形式多样点,像托着孩子双臂、和孩子来回转向、把孩子抛起抛落“飞”。逗孩子玩、给孩子讲故事时可以多做一些身体动作、模拟各种声音的变化。

  不要舍不得折腾孩子,郭教授说,0~3岁的宝宝通过身体去感受各种信息的,家长要舍得适当地“折腾折腾”,不要让孩子老闲着,也不要让孩子太舒服,太舒服了宝宝就没劲儿了。因为随着大脑的飞速发育,宝宝会非常渴望得到外界信息,这时候如果光吃光睡,不“折腾”他,他老是得不到新信息的刺激,会非常痛苦。

  误区

  过分呵护

  可能限制宝宝成长

  “许多家长在对待0~3岁的宝宝时,习惯把孩子当成什么都不懂、不会的易碎品,什么事都帮宝宝处理。”郭教授认为,不少初为人父、初为人母的年轻家长们最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宝宝当“病人”养,尤其是对1周岁以下的宝宝,更是生怕一不小心就“养坏了”。

  郭教授说,0~3岁正是宝宝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萌发的时期,一个简单的动作对宝宝成长的帮助常常是家长们无法想像的,比如转头的动作,既锻炼了宝宝颈部的力量,又扩大了宝宝的视野让宝宝有机会看到更多的事物。

  很多家长对宝宝过分照料、呵护,其实对孩子是一种压抑。郭教授说,多看、多听、多闻、多尝、多接触、多运动,是宝宝个体发展的自身需要。有些动作,宝宝做了,才能刺激他脑部区间的发育,长期不让他做这些动作,时间长了,就会阻碍宝宝能力的发展。尤其是七八个月后,宝宝从躺到坐,认知、探索欲望特别强烈,家长要多给些新鲜的刺激,包括大动作训练、认识陌生人陌生环境等。

  重知识轻运动

  不利宝宝能力发展

  “抱得多、教得多、动得少”郭教授说,早教过程中,年轻的爸爸妈妈常常只重视把孩子养成知识丰富的天才,长时间地把宝宝抱在怀里,教孩子数数、看图画,却忽略了宝宝的早期运动。

  实际上,对于0~3岁的宝宝来说,他们喜欢的是变化的东西,通过运动的方式,宝宝才能接触到更多的信息来感受周围的世界;而给予的信息越多,宝宝大脑区间被激活的程度就越高,相应的能力如协调动作、与人交往等就发展得越快。

  尤其一岁半到两岁半的小孩,这时候就像个小奴隶,特别爱干活,尤其还爱帮倒忙。家长这时候不要阻止,要让孩子一起来干活。郭教授说,家长要学会在运动中来提高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比如,分水果时,可以对孩子说“宝宝帮妈妈把苹果分给爷爷”,而孩子在过程中运用到的动作有拿(苹果)、走、递(苹果)、说等,涉及到认知语言、与人交流、与人分享交往等诸多能力的培养。

  答疑

  (1)情况:2个月大的宝宝,白天闷头大睡,夜间不怎么睡觉,一到夜里老哭闹。

  释疑:宝宝白天睡觉晚上不睡,这是很普遍的情况。一是因为宝宝在成长期间,生活习惯常常是10天8天就变一次。二是宝宝长期在室内,对昼夜的变化不敏感,没有养成正常的作息习惯。

  指点:家长们要舍得“折腾”宝宝,看到宝宝白天想睡了,就逗孩子、让孩子逐渐清醒乃至兴奋。孩子兴奋了,自然就不想睡了,睡觉的点也就延后了。这样循序渐进,宝宝自然会养成与大人同步的作息习惯。

  (2)宝宝五六个月大,白抱着的时候很容易睡着,但一放下他就醒了,哭闹不休

  释疑:0~3岁宝宝是典型的困了就睡、不困就不睡。像这样一抱就睡一放就醒,说明宝宝只是浅眠,说到底还是不困。他的消耗量不够,还不足以让他觉得疲劳想休息。

  建议:“折腾”孩子,给孩子创造些新信息,让孩子“动”起来。等孩子消耗了足够的精力就会觉得累,这时候再睡觉就睡得香。

  (3)孩子没学会爬就会走路了,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释疑:“爬”对宝宝来说,是个复杂的动作。爬行时,宝宝的重心、眼睛、手脚肢体的变化是复杂的,能刺激宝宝大脑发育。对于0~3岁的宝宝来说,爬行是个不能缺少的成长阶段。如果宝宝没学会爬就直接学会走了,家长可以试着创造条件弥补这个缺陷。

  建议:比如常带孩子爬楼梯、爬斜坡,走的时候要让孩子自己一个人走上来,千万不要抱着孩子爬楼梯。对于刚学会走路的宝宝来说,上楼梯、斜坡是相当困难的,当宝宝用走无法完成时,他会试着用爬来完成这一高难度动作。如果宝宝没兴趣了,家长可以试着放几样宝宝喜爱的东西在楼梯或斜坡上,刺激宝宝去爬楼梯。

  (4)4个多月的宝宝,老是吐口水,但又爱喝水,喂她她都不喝。

  释疑:像这样4个多月的宝宝,喜欢吐泡泡、舔衣服,是因为她的嘴唇有探索世界的欲望。很多家长不懂,喂她水,她又不想喝,就不明白该怎么做了。

  建议:家长可以试试“解渴式喂水法”,把奶嘴放在她嘴里逗她玩,一般逗她十多下,她会吮吸上一口。像这样时不时吸一口,就可以解决孩子不喝水问题。

  □相关新闻

  泉州首批

  育婴师年底将上岗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泉州丰泽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了解到,在今年年底,泉州首批育婴师将持证上岗。今后,泉州的家长不用再发愁0~3岁的宝宝该如何科学养育。

  丰泽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吴佳丽告诉记者,目前泉州幼儿园教育是从3岁开始的,0~3岁宝宝的专业教育是市场上的空白点。丰泽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就常常接到不少晋江、石狮家长的来电咨询,询问有没有能够帮他们带孩子的职业人选。

  与丰泽劳动保障部门参与召集这次培训的厦门真优比比教育公司黄晋岚总经理也告诉记者,根据育婴师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育婴人员分为育婴员、育婴师、高级育婴师三个级别,主要是为0~3岁的孩子和父母提供服务和指导。

  黄晋岚说,经过专业培训过的育婴人员掌握了科学育儿经,会懂得纠错。同时,专业的育婴员会观察孩子的表现,捕捉孩子的敏感期,并根据这一敏感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锻炼培养宝宝的各种能力。由于专业性强,育婴师就业前景也看好,预计月薪能达到2000~3000元。

  丰泽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表示,此次泉州与厦门首次合作培训育婴师,对文凭的要求不高,育婴员只要求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即可。初级育婴员需历时一个半月约80学时的专业培训,中级育婴师需历时2个月约120学时培训,培训后还需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凭证上岗。目前已有20多人报名参加育婴师培训,预计到年底,泉州首批育婴师将持证上岗。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