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飞天后,我一定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9:23 浙江在线

  已经好几年没有回母校了,9月4日,当记者走进湖州中学位于弁山的新校区,再一次和以前的班主任唠嗑时,感觉重新回到了学生时代。

  这次记者是带着任务回母校的,嫦娥工程月球探测卫星的总设计师、总指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也是从湖州中学毕业的,我们之间有着一层校友的关系,所以,记者期盼着借母校的光与叶培建院士牵上线。

  母校正在筹备10月6日的105周年校庆。今年是母校值得骄傲的一年,今年高考,母校出了一个全省理科状元,二本上线率超过97%。学校书记钟加根告诉记者,叶培建在出差途中听到了这个好消息,特意发来贺信,祝贺母校取得的好成绩。

  从母校得知,2005年11月15日,受湖州中学的邀请,叶培建院士曾回到了阔别43年的母校,为3200多名学弟学妹作报告,讲述中国人的“飞天”故事。

  母校105周年校庆,钟老师正在尽力争取能邀请叶培建过来。“前面已经打过几个电话了,叶院士说很忙,实在抱歉不能参加母校庆典。”当着记者的面,钟老师作了最后一次尝试。手机一拨,钟老师一声“叶院士,你好”,电话那头就已经听出了钟老师的声音,看来他们俩之间关系很密切。“我啊,现在连回家的时间都没有,不过我答应,‘嫦娥’飞天成功后,我一定来一趟母校!”

  钟老师告诉记者,叶院士对母校是非常有感情的。“记得2002年湖州中学要搞100周年校庆,我们3次去北京联系老校友。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门口,门卫不让我们进去,我就给叶院士打电话,他亲自出来接我们。”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梁建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