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江湖,哪个“门派”正当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9:3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耀腾

  从去年开始,各种以奇幻、探险、盗墓、灵异等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小说掀起了阅读狂潮,《鬼吹灯》、《盗墓笔记》、《诛仙》、《冤鬼路》、《梦回大清》等各种网络小说更是持续受到热捧。而如今,《鬼吹灯》、《诛仙》等都陆续完成了大结局,不过,《奇门遁甲》、《天机》等悬疑作品却又适时跟进,眼看热闹的奇幻江湖,又将掀起一番波澜……

  

奇幻江湖,哪个“门派”正当红

  

奇幻江湖,哪个“门派”正当红

  【古墓派】我已“盗墓”好多年

  热门人物:天下霸唱、南派三叔

  热门作品:《鬼吹灯》系列、《盗墓笔记》系列

  当红指数:★★★★☆

  从前年开始,书市中就一直亮着那么一盏“灯”,怎么吹也吹不灭,不错,这盏“灯”就是《鬼吹灯》。两年来,《鬼吹灯》系列作品已经出版了一部又一部,接连的狂轰滥炸不仅没有吓跑热心的读者们,相反,还在书市中引领了一股“盗墓热”。

  该作品的意外走红,也使盗墓这一“过时”题材成了现代人的新宠,与之相关的《盗墓笔记》、《盗墓之王》、《盗墓者》、《墓诀》、《传古奇术》、《我在新郑当守陵人》等系列盗墓作品也纷纷出炉,最多的时候,市场同时存在的盗墓作品起码接近百余部。

  而最近几个月来,《鬼吹灯》又数次被推到书市的封口浪尖,先是有美国电影投资商声称看上该小说,欲将其打造成中国版的哈利·波特系列电影,而后又是港导演唐季礼和陈木胜分别表示有意改编《鬼吹灯》。最近,关于这个系列作品的真正作者之迷又闹得沸沸扬扬。此外。几个相关盗墓作品的作者近期都表示盗墓热将很快终结,《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也宣布年底可能封笔转写其他作品。但不管怎样,风行了这么久的盗墓小说,短期内还是无法被人们遗忘。

  【玄幻派】风头盖过传统武侠?

  热门人物:萧鼎、周德东

  热门作品:《诛仙8》、《奇门遁甲》

  当红指数:★★★★☆

  虽然很多传统武侠迷并不承认现在的玄幻小说在武侠传奇中的地位,但无可非议的是,玄幻小说的源头还是传统武侠,只不过更加夸张,是一种武侠模式在新世纪的延伸。而更不能否认的是,以《诛仙》为代表的新玄幻武侠,在时下的风头并不比传统武侠来得弱。

  “传统武侠里形容‘劈开了一块砖’,在现在玄幻里,则会被写成‘劈开了一座山’!”对于传统武侠和现代玄幻的区别,《诛仙》的作者萧鼎这样形容。作为新玄幻小说的领军人物,萧鼎单《诛仙》就已经出版了8部,其创下的网络点击数量,目前也鲜有人能突破。

  自2003年推出后,《诛仙》风靡网络世界,甚至有人将其与金庸武侠小说相提并论,不过,在今年6月,作者终于把连载了长达四年之久的《诛仙》完成了大结局。而在本月初,新星出版社又接棒推出了周德东的玄幻新作《奇门遁甲》,作为中国开山恐怖小说家代表之一,周德东的《奇门遁甲》首次涉猎中国方术文化,讲述一个30多岁中年男人利用八卦九宫穿越时空挽救一名17岁少女的爱情故事。据悉,目前该作品的印数已达50万册,风头正劲。

  【悬疑派】“天机”终究要泄露

  热门人物:蔡骏、通吃小墨墨

  热门作品:《天机》、《活祭》

  当红指数:★★★☆☆

  和盗墓小说相比,《天机》、《活祭》等悬疑小说没有那么多稀奇恐怖的情节,但这绝对影响不了悬疑小说在书市中的地位。《天机》、《活祭》等悬疑小说更多的融入了推理和悬念,有更多有理可据的丰富知识,给喜欢探险小说的年轻人打开了另一扇神奇之窗。

  知名作家蔡骏最近推出的《天机》,不仅和盗墓小说、玄幻小说一样

  [1] [2]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