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发现最古老壁画 有1.1万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17:01 沈阳网

  

叙利亚发现最古老壁画有1.1万年历史

  这张2007年9月发布的照片显示了叙利亚城市阿勒颇东北一个新石器时代遗址内的壁画。

  

叙利亚发现最古老壁画有1.1万年历史

  在这张2007年9月发布的照片中,几名考古学家在叙利亚城市阿勒颇东北一个新石器时代遗址内清理壁画。新华社/路透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考古学家在叙利亚北部地区发现一幅具有1.1万年历史的壁画,他们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壁画。

  这幅壁画有2平方米,用红黑白3种颜色绘制而成。考古小组负责人埃里克·克库伊吉尼奥特表示,这幅画的发现地点是在叙利亚城市阿列颇东北部幼发拉底河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迪加德·阿尔穆格哈拉(Djadeal-Mughara)。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克库伊吉尼奥特表示:“这幅画就像一幅现代派绘画作品。有些地方似乎很像‘现代绘画之父’保罗·克利的风格。我们用碳定年法知道它出现在公元前9000年左右。我们还在它旁边发现了另一幅绘画作品,但是要到明年它才能发掘,这是一项很缓慢的工作。”

  这幅古老壁画上画有不少四方形,它是在一座有木制屋顶大房子的环形土砖墙上被发现的。从20世纪90年代初,考古学家就开始在阿尔穆格哈拉遗址从事出土工作。克库伊吉尼奥特表示,这幅壁画明年将移送阿列颇博物馆。他说:“它的红色是用烧焦的赤铁矿石制作的,白色来自碾碎的石灰石,黑色则来自木炭。”

  《科学》杂志上的文章说,考古学家以前在土耳其的一面建筑物墙体上发现了世界最古老壁画。但现在看来,它比阿尔穆格哈拉遗址的这幅作品晚了1500年。阿尔穆格哈拉遗址的居民以打猎和野生植物为生。他们看上去有些像现代人,却不种地,也不养家禽家畜。克库伊吉尼奥特说:“我们认为,这幅有1.1万年历史壁画所在的房子是一座公共建筑物。后来,村庄被遗弃,这座大房子也填满了泥土。”

  考古学家在阿尔穆格哈拉遗址发现了大量打火石和武器,还有一些掩埋在房子下面的人类尸骨。克库伊吉尼奥特表示:“我们在土耳其南部和叙利亚发现了几个建于新石器时代的古老村落,阿尔穆格哈拉遗址就是其中一个。这里的居民好像可以相互交流,和平共处。”

  叙利亚著名画家穆斯塔法·阿里表示,在阿尔穆格哈拉遗址出土的这幅壁画的几何设计同遍布地中海东部地区和波斯的艺术作品类似,甚至可以在基里姆地毯上找到它的痕迹。阿里说:“我们当然知道这幅壁画是考古的结果,但在某种程度上它显得很现代。”

  法国在叙利亚文物出土方面贡献极大,目前有120个考古队在叙利亚工作。叙利亚曾是古代世界文明的中心,拥有数千个多数没有发掘的遗址。保罗·克利是一个有德国国籍的瑞士裔画家,曾在包豪斯建筑学院读书,是德国现代主义运动中的重要人物。(杨孝文)

  (责任编辑:王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