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卫星已完成最后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6:24 沈阳网

  

嫦娥一号卫星已完成最后检测

  西昌市区十字路口矗立的“嫦娥奔月”雕像。(解放日报/徐瑞哲摄)

  

嫦娥一号卫星已完成最后检测

  西昌发射中心新三号发射塔架,顶端橘红色部分为吊车,写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字样的银白色部分为固定平台,蓝色部分为回转平台,在回转平台的底部有发射台。(图片来自:中华网)

  昨天(21日),“嫦娥一号”已完成最后检测,在距离西昌城外70公里的发射站待命。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嫦娥”将在升天前10小时开始加注火箭燃料。

  发射站,被当地人俗称为“沟里”,皆因其隐居在西昌城北约70公里处的一个山谷里。在这里,分布着卫星发射测试、指挥控制、跟踪测量、通信、气象、勤务保障等六大系统。

  ■3号发射塔架

  3号塔可发射5吨火箭

  站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站西北角的山头上向下眺望,最显眼的就是两个高高耸立的发射塔架。承担“嫦娥”发射任务的3号塔架,静静地伫立在蓝天白云下。三三两两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正在对火箭进行检修。发射塔架高85.5米,自重1800吨,可发射重量在2.5吨到5吨的火箭,蓝色的发射塔上写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工作人员介绍,发射前1小时左右,回转平台将全部打开,火箭箭体将暴露在外。

  已执行两次发射任务

  目前的3号发射塔架是经过改建的,基地于2005年2月5日开始,拆除了老塔,将其位置往西挪了2.3米,并将其高度提高了14.5米,建成了新的3号发射塔架,新的发射工位竣工后,已经执行过两次发射任务。

  ■火箭加注站

  加注站里须穿防护服

  在距3号发射塔架约500米左右的地方,有几栋白色的厂房,这里就是基地的5个火箭加注站之一,负责为火箭加注燃料中的氧化剂———四氧化二氮。

  这是个危险性比较高的工作区域,门口和厂房里,随处可见写着注意通风、必须戴防毒手套和防毒面具、必须穿防护服的警示牌。加注站主要由三大区域组成,分别为控制室、泵间和储存燃料的两个洞窟。在控制室里有一排控制台,工作人员将在这里接受指令,完成操作。

  发射前10小时加燃料

  控制室旁边的一个约40平米左右的房间,就是泵间,发射站工作人员称,这里就是加注站的动力中心。

  与泵间相隔的两间房子,是两个储存四氧化二氮的洞窟。在其中的一个洞窟里,摆放着3个汽油罐车大小的储存燃料的罐子,每个罐子上,都连接着五六根管子,分别是进液管、回气管、增压管、出液管等等。通过火车运来的火箭燃料,将暂时储存在这里,在火箭发射前10小时左右,在压力泵的压力下,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到火箭的基座下,再加注到火箭里。本报记者刘薇

  ■现场体验

  进泵间5分钟记者开始咳嗽

  记者刚走进火箭加注站泵间,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在屋里站了5分钟,就开始咳嗽。据工作人员介绍,主要是因为四氧化二氮是一种强腐蚀性的化学物质,其遇水就是硝酸,因此危险性比较大。

  泵间里,摆放着五六台换热器以及压力阀和压力表,还有一排排的测试仪表和空调的通风管道,地面有一层层的锈迹,三名穿着迷彩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管道的压力和气密性情况进行检测,他们手里拿着扳子,将一些略有松动的螺母拧紧,每个人都戴着防毒面具。

  工作人员介绍,四氧化二氮是一种有毒气体,腐蚀性极强,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时间久了,一般呼吸系统和肺都会不好,容易咳嗽,因此要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

  气象局:空间天气利于“嫦娥一号”10月下旬发射

  气象局网站消息:我国探月“嫦娥计划”第一颗卫星“嫦娥一号”已定于10月下旬择机发射,据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测,10月下旬,空间天气整体平静,对卫星发射、入轨的影响很小,利于“嫦娥一号”发射。>>>点击详细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身影肉眼难观赏

  新闻晚报消息:“嫦娥”即将奔月,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完成了对“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最后一次检测,而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也将于今天开始进入全面封闭阶段,只等时机成熟,“嫦娥”腾空而起。>>>点击详细

  专家:2吨多重“嫦娥一号”将轻盈“奔月”

  解放网消息:“嫦娥一号”体重身姿如何?记者日前从西昌发射基地权威专家口中得知,“嫦娥一号”比起传说中的“嫦娥”来,体重达2吨多,但在奔月途中,其轻盈的身姿与传说中的“嫦娥”丝毫不差。>>>点击详细

  权威专家解读:揭开探月“嫦娥”神秘面纱

  人民日报消息:什么是“嫦娥工程”?绕月探测工程(嫦娥工程)是一个完全自主创新的工程,也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工程自2004年1月立项,目前已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产品研制和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8月10日,经绕月探测工程第五次领导小组会议批准,工程转入发射实施阶段,年内择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罗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