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和昆明地面站首次为嫦娥一号测量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0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吴晶)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嫦娥一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地面站已于25日凌晨约4时启动工作,为嫦娥一号进行第一次轨道测量,首次测量时间持续约5小时。

  据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介绍,具体承担测量工作的是嫦娥一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数据接收中心,由在北京密云水库北岸和云南昆明凤凰山分别架设的50米天线和40米天线组成。

  根据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控制计划,密云和昆明的数据接收中心预计于26日上午9时左右开始进行第二次轨道测量。这些数据对于测控部门适时调整卫星运行起到作用。

  目前,地面应用系统根据数据接收中心获得的飞行数据,可以了解卫星工作状态。一旦设备出现异常,可以根据预案启动其他的设备。目前,卫星有效载荷(科学探测仪器)都处于睡眠状态。嫦娥一号卫星运转正常。

  嫦娥一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月球探测器,其地面应用系统设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据悉,25日19时左右,地面系统将发出指令,调动卫星部分有效载荷开始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