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学者谈冰心 “冰心文学盛宴”福州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日电(记者 黄翔)作为第九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的“重头戏”之一,由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发起,冰心研究会主办的“全国冰心文学系列讲座”十日上午在福建师范大学开幕,来自中国北京、天津、武汉及日本、新加坡等地的十四位著名专家学者将分别发表演讲。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创会会长、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社长张晓卿在开幕式上致词说,冰心是上个世纪初中国新文化运动中走向文坛的著名女作家。冰心的文学创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波及海外,包括像东南亚一些较多华人居住与生活的国家与地区,冰心的名字都很响亮,冰心的作品都很有影响。

  “谢冰心这样一位重要的女作家出生在我们福州,这让我们福州人,包括我们这些生活在海外的福州人都感到自豪。”张晓卿说,“我们福州人,无论是生活在本地还是海外,都有责任宣传与光大冰心博大的爱心精神与巨大的文学成就,为此,我们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设立了‘冰心文学奖’,既是表达海外福州人对这位乡贤的敬意,也在鼓励海外华侨热爱华文和华文写作。”

  据冰心研究会会长王炳根介绍,此次“全国冰心文学系列讲座”为期三天,主讲的专家学者包括冰心的女儿吴青,著名作家、老舍之子舒乙,日本关西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萩野脩二,新加坡著名作家叶昆灿,著名翻译家、萧乾夫人文洁若等,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大多为最新的研究成果,如《冰心与鲁迅》《冰心佚文——唯一-部描写爱情的小说〈惆怅〉》《冰心的书信》等,同时也有对“爱的哲学”“冰心体”等深入的研究成果。(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