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员工带着孩子来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15:5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马亚宁)职业装、公文包、手提电脑……出入高级写字楼的年轻白领,给人的印象总是稳重又干练。昨天,位于徐家汇的港汇大厦却迎来一批穿戴可爱,时而蹦蹦跳跳,时而哭哭啼啼的“小白领”——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尝试着让年轻员工带上孩子来工作,工间时刻“IT爸妈”还可以和宝宝一起参与“科学秀”。

  五彩弹力球、卡通奶瓶、摇摆木马……这间近百平米的办公室有点怪:“条块分割”的格子间不见了,单调宽大的会议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孩子们喜欢的各种小玩意。这是公司为欢迎“小白领”,精心布置的“儿童会议室”,并特聘专业幼教老师,带着白领父母和孩子一起“玩科学”,“变魔术”。“爸爸,这是我做的蓝色‘橡皮泥’。”“干冰泡泡真好玩!”“什么是特斯拉线圈?”……一个个精彩奇幻的科学小实验,惹得孩子们又蹦又跳,兴奋不已。坐在一旁的爸爸妈妈,不再是写字间里的“工作狂”,“大手拉小手”陪着孩子开动脑筋,有说有笑。

  微软国际项目经理孙先生轻抚女儿的小辫子,脸上满足地笑着,“平日里,孩子多由妈妈带。爸爸们工作繁忙,爱子心切却力不从心。带孩子一起上班,可以让我边工作,边和孩子们呆在一起,工作亲子两不误。你看,这里一下子集中了十几位‘奶爸’。”这时,有位爸爸接到商务电话,回归办公区域,留下6岁的宝宝和小伙伴一起玩。不一会,宝宝有点心神不宁,吵着要去找爸爸。爸爸将他带到自己的办公桌旁,找来一套儿童小桌椅,给宝宝“安排工作”——抽空教他摆弄各种小软件。看着宝宝心满意足地自顾自玩,爸爸满心踏实,气定神闲地投入到新一轮编程“创作”中。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Windows Live China总经理华伯特告诉记者,带着孩子一起工作,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的工作环境和个人成就,理解并以父母的辛劳为荣。而员工们从中得到的温暖和激励,要比任何形式的物质奖励更催人进取。类似的亲子互动,已在微软海外公司蔚然成风,也将慢慢成为本地员工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评论07111710301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