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23:45 中国新闻网

  

中国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

  当代中国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二十二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当代中国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二十二日迎来建院二十周年。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由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和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居士发起倡办,经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于一九八七年九月一日成立,是一所以藏传佛教为特色的佛教综合院校。

  学院目前所在地西黄寺,座落于北京中轴路中段西侧黄寺大街,始建于清顺治九年,是清世祖为接待进京朝觐的第五世达赖喇嘛而修建的。公元一七八0年(乾隆四十五年),第六世班禅大师东行为乾隆祝寿,来京后曾下榻于西黄寺,后因染天花不幸在此圆寂。乾隆在西黄寺西侧敕建清净化城塔及清净化城塔院,以志殊胜因缘。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现座落于此。学院的成立标志着藏传佛教培养人才的模式由经院式教学转变为现代化教学,形成了培养藏传佛教高级宗教人才的新型教育模式。二00三年以前,学院的主要任务是培养转世活佛,同时为抢救和继承藏传佛教传统绝学,还举办藏族天文历算学班和声明学班等。二00三年以后,学院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实施藏传佛教新的学衔制度。

  从二00五年十月开始,连续三年的藏传佛教高级学衔授予活动都在此举行。至二00七年十一月,共有三十三名藏传佛教高僧在这里获得“拓然巴”高级学衔,标志着藏传佛教佛学教育进入了学衔教育的新时代。到目前为止,学院先后培养了六百一十名学员,其中既有格鲁派学员,也有宁玛、萨迦、噶举、觉囊等教派学员。(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