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介不看好中西学历互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9:11 浙江在线

  本月初,中国教育部和西班牙科学教育部签署了一份两国互相承认彼此大学颁发学历的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学生在通过并达到本国大学入学考试录取分数线之后,即可免去参加另一方的全国大学入学考试,从而直接申请就读对方大学本科学位。专家表示,这一协议简化了留学程序,可能引起西班牙留学的升温。不过,记者从浙江一些机构了解到,目前选择去西班牙留学的学生相当少,开设该项目的机构也寥寥无几,因此该国在浙江的留学市场并不被看好。

  中西开通留学“直通车”

  此前,在中国高中毕业后的学生,如果想去西班牙留学,在西班牙语通过的情况下,还必须要参加西班牙的高考,通过西班牙的高考才能上西班牙的公立大学;而在中国大学在读的学生,如果想去西班牙读大学,在到达西班牙后,要将中国的大学学分通过西班牙教育部做认证。

  而这次协议签署后,到2008-2009年度,中国学生只要完成高中学业,参加完中国的高考,无需参加西班牙高考,就可以申请入读西班牙的任何一所大学。这项协议同样适用于研究生和博士课程的入读。

  目前只有500中国留学生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协议的签订,是西班牙向中国开放留学市场的一个重要动作,同时可能也希望借此把自己“送”出去。

  据西班牙教育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在西班牙大学求学的中国学生只有500人,数量实在是微乎其微,而在华的西班牙留学生人数也远远低于德、法两国。

  与此同时,许多西班牙高校也看到了市场契机,不少学校以本科阶段免学费、开设英文课程等措施,向国内学生伸出“橄榄枝”。国内一些留学中介机构也认为,今后前往西班牙留学的学生人数有望上升。

  省内中介并不怎么看好

  与国内其他地方的一些留学中介不同,浙江省内的一些中介对西班牙市场并不怎么看好。记者了解了一下,到目前为止,开有西班牙留学项目的中介只有个位数。

  “西班牙留学在浙江冷清有各方面的因素。”一位资深留学顾问分析说,“一来,西班牙语本身是冷僻语种,申请人要从头学起,不如英语方便;二来,西班牙的教育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并没有特别的过人之处,多数人会选择老牌留学热门国;第三,西班牙的学费、生活费上也没有明显优势,一般在西班牙上学,本科阶段是免学费的,但每年生活费需要4万-5万人民币。因此,有钱的家庭一般会选择英国等教育更好的国家,而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也会选择亚洲一些相对更便宜的国家。”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金萍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