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港澳台学子在豫开启“中原寻根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1:07 中国新闻网

  

北京大学港澳台学子在豫开启“中原寻根之旅”

  十一月二十六日晚,港澳台学子在寻根活动仪式上签字。当日,北京大学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六十四名学子抵达河南郑州,开启“中原寻根之旅”。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李志全)站在台上,台湾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的高子涵同学动情地说,每一次寻根活动都非常有意义,能有机会来到河南非常高兴。“作为学子来讲,我希望这不仅是一次普通的旅行,应该有更为深刻的思考。比如说关于文化、关于历史、关于未来……”

  二十六日晚间,来自北京大学的六十四名港澳台学子和河南郑州大学的二十名师生共聚一堂,开启“中原寻根之旅”。河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专门设宴款待这些远道而来的莘莘学子,并勉励他们回去后向家人和朋友宣传河南、介绍河南,架起河南与港澳台地区友谊的桥梁。

  作为考察团副团长的高子涵在欢迎宴会上感言说,自己对于农业、农民非常感兴趣,能来到中国的第一农业大省河南,“我想会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今天我特别注意到,在你们中间,有二十一个同学的姓氏在河南。”河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宋丙耀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情,并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而河南是全国姓氏资源第一大省,华人祖根大半在河南。

  短短数语,拉近了同港澳台学子们的距离,现场氛围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

  宋丙耀说,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来,河南省与港澳在文化、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务实的交流与合作。仅二00六年,河南对香港进出口总额达七点八亿美元,而香港在豫直接投资达六点二亿美元,占全省的三成多。“我衷心希望你们通过此次来豫,全面深入地了解河南、感受河南、热爱河南,更热爱我们的祖国!”

  对此,考察团团长、香港代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梁彦文同学显得尤为激动。他说,当前,中国经济高速运行,其发展世人有目共睹;神六飞天了、嫦娥发射成功了……这所有的一切、一切,“都会让黄皮肤、黑头发的我们感到骄傲。”梁彦文代表港澳台学子呼吁说,“希望通过此次寻根之旅,能让我们对于中国文化、传统有新的认识!”

  或许是同学们受了梁彦文的感染,在接下来的联欢会上,来自香港的彭禧雯同学与众不同地表演了中国的武术——剑术。

  “之所以选择武术,是因为这是中国的传统。我想说的是,我们港澳台学子与中国大陆是一脉相承的,传统的不会在我们这里流失!”彭禧雯如是说。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