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杭州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9:22 浙江在线

  

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杭州举行
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现场(摄影:陆强)
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杭州举行
杭州中资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绪刚致辞(摄影:陆强)
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杭州举行
浙江省商会正厅级巡视员郑明治大会上讲话(摄影:陆强)
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杭州举行
中共广东省清远市委书记陈用志发表演说(摄影:陆强)
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杭州举行
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现场(摄影:陆强)

  2007年11月29日-11月30日,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在杭州开元之江度假村开元厅隆重举行。中共广东省清远市委书记陈用志、中共广西象州县委书记贾朝强等百余位政府代表,来自今日资本、德同中国基金、启明创投等多家国际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人,来自中国中化集团、中国万丰奥特集团、浙江华茂集团等大型企业代表,美国阿波罗教育集团、加拿大国际教育中心等知名海外教育机构负责人及相关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活动。浙江省商会正厅级巡视员郑明治先生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近年来,伴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出台,民办教育的发展面临巨大的历史机遇。民办教育领域的投资合作空间日益增大。作为当前民办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投资合作平台,自2003年开始连续5年举办的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项目洽谈会在秉承前四届洽谈会“引导国际风险投资和民营资本投资、捐助中国民办教育”的一贯宗旨的同时,对民办教育投融资各方的需求进行深入的细分,共开设了“风险投资、民营资本、制造企业、中外合作办学、广东清远”五个专场(详情请参见各专场介绍)。

  在党的十七大所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精神指引下,各地地方政府在教育招商引资方面的力度空前加大,有效弥补了当地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在本次活动中,共有100余家政府机构携带当地的职教中心建设、联合办学、学校基建、实训基地建设、教育园区融资等多种教育投资项目参与了洽谈。而众多民营企业和制造企业出于资产的增值保值、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及破解当前企业面临的“民工荒”、“技工荒”等诸多方面的考虑,也对政企之间在教育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政府牵头“筑巢引凤”,吸引企业教育投资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重要特色和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清远市由市委陈用志书记亲自带队参会,率领市委、市政府、教育局及各职业学校校长,在洽谈会上开辟“广东清远专场”,展示清远教育发展的丰硕成果,为教育项目寻找合适的投资者,清远的展位前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和民营企业驻足。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国际风险投资对教育的关注空前增大。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在中国教育培训领域的私募融资额就达到上亿美元。麦格理银行等投资安博教育集团,启明创投和SIG联合投资巨人教育集团、凯雷投资新世界教育集团、鼎晖投资学大教育等事件均产生了极大影响。本次与会的今日资本、德同中国基金等国际风险投资机构代表们均表示了对教育领域的浓厚兴趣。一些投资人认为,具有成熟商业模式的教育培训机构、发展加盟连锁的优质职业教育、幼儿教育优质品牌及与高新技术相关的的教育科技企业等是本次洽谈活动中他们所重点关注的领域。风险投资对教育领域的介入为民办教育机构的融资提供了一条崭新的思路和途径。

  会议的主办方——中资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绪刚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与国外部分发达国家以捐资办学为主的模式不同,在中国,投资办学在相当长的时间依然将是民办教育发展的主要模式,因此,引导当前在资本市场上异常活跃的国际风险投资和民营资本进入民办教育领域是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有效途径。民办教育的投融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次洽谈活动中,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交流踊跃,实现了充分的项目对接,在职业教育、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及中外合作办学等层面现场签署合作意向书多个。中资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绪刚介绍说:“在本次洽谈会中达成合作协议金额近40亿元。”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通讯员 邵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