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与东南亚国家职业教育合作持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林艳华)近年来,广西与泰国、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合作不断升温,并取得可喜成就,跨国培养的实用型技能毕业生成为热门人才,大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在当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地处该区域桥头堡位置的广西,人文传统、生活习惯、地理位置与东盟国家接近,成为中国与东盟教育合作交流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双方高等教育合作方兴未艾,中等教育合作得到拓展,职业教育合作不断延伸。

  据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办副主任夏峰介绍,近几年来,小语种人才的需求持续旺盛。该校目前已经开设越南语、泰国语、柬埔寨语专业,马来西亚语专业正在申报中,并与越南海防大学、泰国碧武里皇家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每年派出越语、泰语专业学生赴泰、越实地学习,同时互派教师交流。

  目前,该院首批商贸越南语专业的学生已经学成归国,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也有部分留在越南从事翻译工作,还有一些做起了边贸生意。

  据了解,越南一贯注重对职业技术学校的投入,就读职校的学生占总数的比例很大。此前在南宁举办的国际教育展览会上,越南河内教育厅官员段怀永表示,广西职业教育运作成熟,广西企业在越南投资教育项目具有完备的可行性。他希望加快双方的合作步伐,而越南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项目,与广西更多的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

  目前,广西正在大力开展一项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攻坚战,决定从明年开始筹措六十亿人民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的在校生数量比例达到一比一以上;高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数量占高等教育在校生数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广西高层在二十四日的动员大会上表示,攻坚战鼓励积极引进区外、国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合作办学,鼓励职业院校“走出去”,特别是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开发与合作。

  为了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均加强了小语种人才、会展策划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各校与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多所著名职业院校进一步加强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跨国联合办学项目。近四年来,仅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就输送四批一百六十多名越南语专业学生到越南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广西人事厅长李康说,中国—东盟博览会要在多个层面上和东盟各国开展广泛的交流,这就要求广西要拥有熟悉东盟各国情况、精通东盟各国语言和礼仪习俗的人才,而要拥有这方面的人才,和东盟各国开展培训合作是必然的。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