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名叫“水滴” 爱心汇聚成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6:00 新民晚报

  近日,在2007年“感动交大”十大校园新闻人物评选的颁奖晚会上,赢得“热心人物”称号的获奖人“水滴”却没有现身。

  “水滴”是谁?他们是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BBS上一个个默默无闻的网友,都有一副热心肠。因为源于饮水思源,所以这些热心的网友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水滴”。

  “水滴”们会为一次骨髓捐献活动而振臂高呼、竭力宣传;会为素不相识的失恋网友打开心结;会乐此不疲地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会为特奥志愿者的招募彻夜不眠……

  网上求助有求必应

  “求助:电脑的exe文件都无法打开”,昨天下午,网友jijvxie在“饮水思源”上发帖求助,立即就有电脑高手“现身”,耐心指点如何找到毛病所在,并把复杂的修复过程写在网上。

  “请推荐适合小学一年级女孩的动画片,谢谢。”这个内容有点“小儿科”的求助帖,昨天竟然挤进“十大热门话题”,热心网友纷纷推荐自己小时候爱看的动画片,回复多达100余条。

  这些热心网友隐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或许是兄弟院系同学,或许是刚上完高等数学的白发教授,也或许是素未谋面的毕业校友。

  奉献爱心振臂高呼

  上海交大“饮水思源”BBS建于1996年。如今,已经从一个小规模的校内网发展成拥有7.5万名注册用户、每天发帖量超过2万个的大型论坛。

  记者登录饮水思源BBS网站,发现各个版面都有热心的“水滴”。在JOB(就业)版中,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以及相关的信息咨询。而有些过来人,还专门为求职新人们传授面试要诀,如“××银行的‘面经’”、“四大的招聘流程”等。

  交大团委副书记沈绍睿老师告诉记者:“有一个‘水滴’活跃在‘病毒版’,专门为同学解决电脑故障。不管是刮风下雨,只要同学有需求,他都会亲自登门维修。现在他已经成为了校园里知名的‘杀毒专家’了。”

  去年10月,一篇题为《如何拯救这份爱情》的帖子还引发一场“拯救爱情”的募捐。交大电信学院的研一学生得知高中同学罹患白血病,女友当街跪地求助时,心痛不已,在BBS的LOVE(爱情)、REDCROSS(红十字会)和HUNAN(湖南)等版面发出“拯救爱情”的帖子,募集到1万余元捐款。“水滴”们还在网上发出祝福帖,送给那位患病学生。

  乐为学校出谋划策

  “饮水思源”BBS站长倪礼军告诉记者,除了学生以外,学校的老师也是论坛的生力军。据统计,约有60%的交大老师已经成为论坛的注册用户,就连校长张杰也是常客,经常参与BBS校园发展板块的讨论。

  “水滴”们很乐意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前几年,上海交大打算在闵行校区开辟棒球场,但规划中的棒球场的位置正好是一片小树林,在论坛上引起激烈的讨论。有些“水滴”支持学校的规划,还有许多“水滴”呼吁为保护学校的生态环境,放弃或暂缓建设棒球场,引起学校领导关注。最后,校方专门举办了一个建设棒球场的听证会,最终决定尊重大多数学生保护校园环境的想法,放弃了建造棒球场的计划。

  论坛上不少“水滴”都是无名英雄,他们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所以,在本次“感动交大”的人物评选中,饮水思源的“水滴”们以自己汇聚成河的爱心赢得了评委和学生的一致认可。虽然奖杯没有颁发给任何一个人,但“水滴”们已赢得所有人的敬意。

  本报记者钱滢瓅实习生蔡立弘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