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流行水果贺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9:27 浙江在线

  今天,宁波大学的陈沉收到外校同学寄来的“贺卡”,居然是一个扎着丝带、画着笑脸的橙子和两根身上写着“新年快乐”的香蕉。她说:“收到这样的贺卡很浪漫,‘卡’剥了皮还能吃,在扎堆的纸质贺卡里,绝对能让我记住它,也省去了保管大堆贺卡的麻烦。”

  黄澄澄的橙子、香气四溢的香蕉成为一“张”贺卡。新年临近,宁波很多高校里纸质贺卡的身影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这样“飘”着水果清香的“水果贺卡”。

  水果贺卡其实是大学生们发起的“贺卡替代”活动的产物。“用水果替代纸质贺卡,可以减少树木砍伐量,保护自然环境。”宁波大学“贺卡替代”的发起人马锴,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发现平均每个同学每年至少寄10张贺卡,全国这么多大学生累加起来,将有成千上万的大树被毁掉。为此,马锴在校内发起“贺卡替代”活动,有兴趣的同学,只要向学校的环保协会下单订水果,协会负责买水果和送给被祝福人。“活动从去年12月18日开始,现在已经有200多名同学买了这种贺卡。”

  贵一点的贺卡要近十元钱一张,而水果贺卡花费并不高,送单个的水果,五元钱之内基本搞定,像一个红彤彤的大苹果,只需要二三元钱。苹果代表平平安安,柠檬代表青春岁月,再写上几句祝福语,这样的贺卡,简单而浪漫。

  水果贺卡也可以送到千里之外的朋友手中,因为不只是宁波地区,全国已经有150多所高校结成“贺卡替代”联盟,大学生如果要跨区域跨学校送祝福,只需要通过本校的环保部门向对方学校的环保部门下订单即可,就像寄贺卡一样方便。

  专家说:“每制作1万张纸质贺卡要消耗相当于3棵10年生大树的木材,每10万张贺卡则要耗费5.5立方米木材,如果有1000万人每人寄一张贺卡,就要砍掉近3000棵10年生的树木。”水果贺卡的出现,不仅可以有效减少木材使用,最重要的是能将环保理念传播到水果贺卡所到之处,让它植入每个人的心中。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品方 陈醉 通讯员 郭玲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