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单簧管乐手是个高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9:47 浙江在线

  浙江大学为回馈社会,周日晚把文琴艺术团拉出来,免费为社会公众举办了一场交响音乐会。可音乐会还没开始,舞台上一位身穿燕尾服、拿着半截单簧管正在组装的学生就引起一片哗然,他居然身高近2米!因为这魁梧的身材,他差点因为找不到服装而无法参加演出!

  空运48码的鞋

  除了搞体育的人,乐手里绝少出现这么高的大高个!大高个说他叫刘海北,准确身高是1.97米,来自哈尔滨,是浙大管理学院大二学生。

  “我爸不高,1.78米,我妈1.70米。家族里只有曾祖父身高1.90米,我大概像他了!”

  海北从8岁开始就学单簧管了。“那时候学这东西的还不多,我爸妈带我去学就是去玩玩,开发一下智力。”不想玩到小学六年级,海北就考出了单簧管最高级九级。一直到高三,他还每周去上一次课,一次课100元。光买单簧管他就花了四五万元,现在用的都是进口的。

  交响乐演奏规定所有的演奏者都要正装出席,男生都要穿燕尾服。“服装都是学校发的,可找遍全团,也找不到我这尺码的衣服。”衣服没找到,鞋也出了问题,“我穿48码,球鞋还能在杭州买到,皮鞋就难了!”当时离演出还有两天,海北急了,一个电话挂回家。他妈妈赶紧把皮鞋和西裤托航空公司的朋友运过来。他身上现在这身燕尾服就是在哈尔滨定做的,花了2000多元。

  全家人都和音乐沾边

  特意从北京赶来做指挥的国家一级指挥家卞祖善评价说,这次音乐会已经达到中上水平了。而参加演奏的除了一位是老师外,其余都是像海北一样的大学生。

  记者随便找了一位坐在后台台阶上的大提琴手,就去过联合国演出。他叫王龙吟,他报出的一串家史更让记者吓了一大跳:“我爷爷是唱歌的,奶奶是拉小提琴的,外公是拉大提琴的,外婆是跳舞的。我爸是天津广播电视局艺术团的小提琴手,我妈是天津交响乐团的大提琴手,我叔叔是中央歌剧院的,我姑姑是中国爱乐乐团的,我舅舅在美国做交响乐指挥!”

  王龙吟5岁就开始跟外公学拉大提琴了,条件是只要不让他弹钢琴就行,“那时我练了一年多钢琴,每天没法下楼和小朋友玩,我坚决不学!”可刚开始几年,他对大提琴也没兴趣,“拉出的声音就跟锯木头似的,很难听。”一直到小学六年级,有一次他和同学为准备去马来西亚的演出而一起合奏,他突然觉得这么多人正儿八经地练习,一起玩挺有意思。

  “也许今后我可能会放弃所学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做一名职业大提琴手!”他说。

  记者手记:

  音乐会变身乐童教室

  这场演出中,杭州大剧院的管理员破例在演奏过程中两次举起“请勿喧哗”的牌子绕场一周,“这次演出最难管了,都是小孩子!”记者粗略看了一下,光一楼就至少有五、六十个孩子,以幼儿园孩子和小学生为主。第一排还出现了一位3岁的孩子。他们中很多人都正在学习某种乐器,记者一连问了16个孩子,有13个分别在学钢琴、小提琴以及琵琶等乐器。还有3个小男生的家长说是正因为他们不会,所以带他们来“熏陶”一下。

  按西方的规矩,幼儿是不能进入交响音乐会会场的,以免喧哗。但管理员说在中国就破例了,家长教子心切!记者发现台上的演奏者们也大多是从这个年纪开始学乐器的,不过需要提醒家长们注意,别把兴趣操练成痛苦。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周炜 记者 俞熙娜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