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开始研究比纳米更小的“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9:07 浙江在线

  木头可以轻易变成钻石?这在许多人看来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然而,在不久的将来,利用一种名为“埃”的新技术,这样的稀奇事将变得很平常。今天,浙江大学成立了国内首家埃科学研究中心,三位来自瑞典的现任诺贝尔奖评委被聘为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他们将和浙大专家一起,研究埃技术及其转化应用。

  埃究竟是什么?浙大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沈志坚告诉记者,埃是一个长度单位,一埃等于0.1纳米。目前对埃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埃技术有何作用,它在现实生活中又有怎样的应用价值?诺贝尔化学奖评委、瑞典化学委员会主席斯文·列丁说,“化学、医学等方面都需用到埃技术,譬如人们服药后,要研究药物如何作用到人体细胞,就需要利用埃技术;再譬如人们呼吸时吸入氧气,到人体内氧气分解成氧原子,再进入血液,整个过程都是在埃的尺度上进行的。”

  除了在医学、药学上埃技术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瑞典科学院院士鲍厉治·约翰松认为,埃技术一旦成熟,它还将在新材料领域大展身手。他举例说:众所周知,实木和钻石都是由碳原子组成的,两者之所以不同,是因为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如果利用埃技术,就可以对碳原子进行重新排列,那样的话,木头就能变成钻石。

  据浙大校长杨卫介绍,2008年浙大埃科学研究中心将开始招收研究生。此外,该中心每年11月还将在浙大举办一次“诺贝尔奖中国论坛”,每次邀请诺贝尔奖评委或当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作主题学术报告。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应建勇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