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生建起股票工作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9:07 浙江在线

  昨天中午12点10分,杭州江浜职高高二18岁的计骏杰走进“小赢家”证券期货工作室,他看到电脑显示上海股市午间收盘时,飞亚达A(000026)下跌1.2%,报收17.22元。

  这样的行情变化并没有对他的情绪产生影响。“我估计今天大盘需要调整,但2008年我看好中国股市。”有半年多炒股经验的计骏杰投资观念是相当理性的,这似乎远远超过了18岁的年龄。

  在“小赢家”证券期货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一群十七八岁的职高生,他们都有各自的模拟10万元期货帐户;此外,每5个学生组成一个股票实战帐户,起始资金是2000元。

  截至昨天下午,股票实战收益最高的小组的资产总额是2168.54元,收益率8.43%。整个“小赢家”工作室的月平均收益率为3.87%。

  70多人报名,录取15人

  去年9月,得知学校要创办“小赢家”证券期货室,财经2006(1)班的计俊杰早早就赶去报名。

  70多个同学经过笔试和面试,最终有15个人胜出,成为“小赢家”证券期货工作室里的第一批成员。

  计骏杰是第一个被录取的,因为他当时已经有2万元的股票帐户在操作,K线分析、指标走势、基本面把握、大盘预测等,这些词语对他一点都不陌生,但当时他的帐面亏损在30%左右。

  据学校调查,“小赢家”证券期货室首批成员中,85%以上父母都在做证券投资。在这样浓厚的氛围中,同学们对证券投资具有较大的兴趣。

  经风雨,懂点投资风险了

  “倾盆大雨黑三兵,绵绵阴雨塔形顶。”《炒股歌诀》是财金专业老师一句句教的,每天中午工作室的同学们都要进行培训。

  去年12月,股市实战正式开始。由每5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每人出资200元,学校作为“友情赞助”也出资1000元。

  一个真实的实战账户,大家共同出资,遵循“收益和风险共享”的原则。“当然,整个决策制度也很严格,每次买卖操作,都必须统一思想,由5人组成的小组一致通过,才能进行操作。”计骏杰说。

  工作室的同学每周都要写“操作心得”,并进行交流,从中感悟到很多课堂上不能学到的东西。

  徐静雯说,以前父母在家经常谈股论经,她觉得“买股票赚钱挺快的”,根本没有意识到其中的风险。

  而进入“小赢家”工作室,老师第一天就和大家说:“证券投资首先要记牢‘风险’,时时刻刻都要把风险控制放第一位。”

  “开始的时候,我听别人说什么股票好,就买什么股票,赚了点钱,有一点飘飘然,觉得炒股很简单。但是,在经过了老师和市场的风险教育后,自己的想法也逐渐地变得成熟了,现在决定买卖股票的之前,一定会进行各方面的分析。自己买股票也更加稳健了,首先看企业业绩,然后分析K线走势和各项指标,再具体关注当日的价量配合,最后将自己的分析和同学们进行讨论,决定是否买卖。”这样的理性分析就是徐静雯的“操作周记”。

  输赢不要紧,积累经验第一

  截至昨天,计骏杰所在的第二组帐面赢余是2128.24元,收益率达到6.4%。

  负责“小赢家”工作室的章敏老师说,当时学校考虑为学生创立期货证券工作室,目的就是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证券投资,丰富和拓展专业知识,培养岗位职业能力。

  据校长郑效其说,学校从每个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始,设计创业方案,最后参与到具体的创业实践活动中去,这正是为了满足学生们接受多样化职业教育的需要,更是为学生今后发展提供更好的从业能力。“今天的输赢并不重要,关键是成为明天的赢家。”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孙云飞 记者 沈伟红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