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年研究生入学全国统考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9:27 浙江在线

  考场外大雨浇注 考场内踌躇满志

  新热门:医患关系、全球变暖、新农村

  老话题:出国了工作了,缺考也不少

  你对医患关系有什么观察和理解?中国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的立场和措施是什么?这些当下最热的话题,都出现在了昨天开考的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全国统考的卷子上。

  昨日一天阴雨,考场上学生踌躇满志。中午11点30分,第一场政治理论考试结束。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考点,刚刚考试完的学生蜂拥而出,脸上还带着红晕,同学相遇便忙不迭地交流起感受来。

  医患关系全球变暖新农村

  考你对热点问题关不关心

  浙江工商大学国贸专业的学生顾蓉莹告诉记者说,这次政治考试题型没什么变化,考题却很活,而且都是有关当前热点问题的,如果平时不关心新闻时事的话,真不知该如何解答。

  “如一道选择题问‘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的国家是哪两个?’好多同学都觉得没把握。”顾同学说,她印象比较深的题目还有关于IBM的垄断和竞争——经济全球化问题、中日关系问题、中国对全球变暖问题的立场问题等等,总体感觉这次政治题目没有超出她的预料。

  浙江工业大学的刘同学说,今年的题目很贴近民生,答起来觉得很有意义。政治论述题中,她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是关于医疗改革中医生和病人角色互换的哲学意义问题。新农村建设题目给出了一个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村里有医疗保险,有养老保险等等福利,问为什么过去大家想都不敢想的问题如今都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的根本途径是什么?刘同学说:“大家看到这些题目时,都觉得有很多话想说,而且多多少少也能写出一些来。”但也有很多考生认为,由于平时缺乏梳理能力训练,总觉得有话说不出来。

  扔掉拐杖合作才能往前跑

  英语作文,写得好也不容易

  下午举行的是英语考试,对于难易,各人的感受却大不相同。走出英语考场,一位姓陈的考生对记者说“创纪录难”,旁边的一个同学也说,主要难在完型填空和排序题上,她“拿到卷子一看完型题就晕了”,好多句子都没读懂。但也有的学生却觉得相反,浙江工商大学的顾同学考完英语后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好像比平时复习时做的模拟题还容易。

  今年英语最后一道作文依然沿袭了以往的形式:看图说话。题目给出了一张图,画了两位残疾人,都只有一条腿,本来每人拄着一副拐杖,接着这两人把各自的拐杖都扔到了一边,两个人搀扶在一起,各用一条腿往前跑了。考生们大多认为,虽然今年的英语作文题意很好理解,就是说要合作,但要写出好文章来也不容易。

  一个教室只有4个考生

  缺考的人还不少

  每个考场教室里都有位子空着——这是所有考生的共同感受。浙江工业大学金融专业的赵同学说,上午她的前后都空着,下午旁边又少了一个人,起码有七八人第一场就没有来考。“我们班里这次一共有10个人报名考研,但我知道的就有3个人没来。”赵同学说,他们有的找到好工作了,有的在实习没有什么准备,干脆弃考了。另一位考生说,他们班上有32个人,14人报名考研了,但至少有5个人第一场就没有来考。

  刚刚从考场走出的两位女生,分别数着自己考场里有几个位子是空的,一个女生说,她专门数了一下,在他们考场里大概40来个座位上至少有8个是从早到晚一直空着的,她旁边的一个同学说,问过几个一起来考的同学,每个考场里都有好几个弃考的。

  在各个考点巡考的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说,缺考的现象的确存在,下午他还看到了一个人数最少的考场——本该40人的某考场教室内,只稀稀拉拉坐了4个考生奋笔疾书。他说,根据往年的经验,第一天总有10%左右的人缺考,接着人一场比一场少,最后可能逃掉20%。

   要么考名校要么考本校

  经济金融计算机仍是热点

  浙大玉泉校区考点全是报考浙江大学研究生的考生,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不少外省的考生特地选择到杭州参加考试。一位来自江西农大的考生说,他好几天前就到了浙大,就是想亲身感受一下这所全国名校的氛围。他说考研就是要考名校,在名校可以获得全方位的熏陶,找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也喜欢名校毕业生。他的同学报考的学校大多都是排在全国前10位的。

  几位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考生说,他们全都报考了浙大经济管理专业,其他考研的同学如果不是报了浙大,就是选择考本校了。一位学生说:“高考时没有考上浙大,这回考研一定要再去闯闯。”反之,准备不充分或者想保险一点的同学,都选择了本校,因为考本校安全系数比较大。

  记者发现,经济、金融、计算机仍是考研热点,金融经济类院校依然备受考生青睐。浙大本校计算机系的一位考生说,他们班上三分之一学生保研了,三分之一来考研,还有三分之一出国留学或者工作。考研的同学中大概少数几个报考了中科院、清华大学,其余的全部选择了报考本校研究生。

  据悉,今年我省有2.9万人参加研究生考试,人数增长幅度开始下降。今天研究生考继续进行。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兰杨萍 赵 菲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