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恶搞证件”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4:3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耀腾 文/图

  一个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从书包里随手掏出一本本的“光棍证”“网恋证”“扁人证”等稀奇古怪的“证件”,你会不会大吃一惊?上周,刘女士就遭遇了让她觉得“特难理解”的一件事:才12岁的儿子,居然手持一本“光棍证”得意洋洋地向她炫耀。刘女士说,虽然从“证件”的一些文字和细节中,可以看出搞笑的成分,但孩子毕竟才10多岁啊,怎么能被这样恶搞呢?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泉州一些中小学校,这样的“恶搞证件”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许多中小学学生都了解或者看过这样的“恶搞证件”,并且有不少学生将这些“证件”放在QQ秀、签名以及空间上,甚至还有一些学生购买了这些证件的软皮本、钥匙链等……

  

校园“恶搞证件”令人忧

  

校园“恶搞证件”令人忧

  

校园“恶搞证件”令人忧

  

校园“恶搞证件”令人忧

  在学生眼中“很好玩”的“恶搞证书”,在家长眼里却是荒唐之至

  反映:孩子书包里掏出“光棍证”

  刘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她翻看孩子书包,也不会知道现在的小孩居然恶搞到这样的程度。上周,当刘女士心血来潮翻看孩子的书包时,居然发现里面有一本盖着大红公章的“光棍证”,上面写着:“中国孤男寡女管理中心颁发,××同志没老婆,没情人,没女友,真真正正光棍一条,望广大妇女同志多关爱,多疼爱,多怜爱。”大吃一惊的刘女士叫来孩子质问,不料孩子却不以为然,还得意洋洋地向刘女士炫耀他还有一本“扁人证”,可以“不经对方许可,随意扁人”。孩子说,这样的“恶搞证件”很多同学都有,不过大多是网络图片,只能放在个人空间,像这种有软皮的比较少,因为很多“特殊证件”市场上比较不好买。

  刘女士说,她和一个朋友谈起这事,没想到朋友也说,自己还在孩子书包里找到了“网恋证”,这更是荒唐。刘女士告诉记者,看着嬉皮笑脸不当回事的儿子,自己很是恼火,一气之下把孩子的这些“荒唐证件”全都扔到垃圾堆里,并告诉孩子,再发现绝不轻饶。不过,朋友却说,这些“证件”毕竟是恶搞的,小孩只是过过瘾,也不会造成大碍,无须太过在意。

  调查:中小学生爱玩“恶搞证件”

  上周,当记者带着“你是否知道‘光棍证’‘扁人证’‘网恋证’”的问题采访泉州市区10多个中小学生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表示知道。不过,多数学生表示只是在QQ空间里玩玩“虚拟证件”,而没有购买实物证件。在被访的10多个学生中,也只有4个表示购买过。不过,却有八九个表示曾在QQ空间里玩过这些“恶搞证件”。

  在一些学生的介绍下,记者才发现,原来这些“恶搞证件”的名目高达数十种,既有“光棍证”“扁人证”“网恋证”,还有“超级帅哥证”、“良家妇女证”“泡妞证”“流氓证”“网络结婚证”等各种乱七八糟的“证书”。而且,网上甚至有了在线证书生成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下载各种证书的样本,再贴上自己照片生成各种以假乱真的“证书”。

  而几个曾经购买过“恶搞证书”的同学则告诉记者,现在这些证书不仅有图片格式,还有实物证,比如软皮证书,甚至还有将证书做成小小的手机链、钥匙链等形式,在学校旁边的一些文具店都可以买到,一般每本3~5元。如果要买到一些更“荒唐”的证书,比如“结婚证”“土匪资格证”“处女证”等,则需要到网上购买。

  学生:“恶搞证书”其实很好玩

  那么,学生为什么喜欢制作或者购买这些“荒唐的证书”呢?学生们的回答都是统一的“好玩”两字。

  刘女士的儿子就告诉记者,这些证书其实并不是一本正经的,“而是很好玩、很有趣的”。他说,比如“扁人证”,发证单位就是“全国扁人联合会办公室”,“帅哥证”发证单位则是“联合国帅哥靓妹管理署”。而且,证书还不是人人一样,里面可以填写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也可以贴上自己的照片,感觉“很有创意”“很拉风”“很有面子”。

  而一位钥匙上挂着“超级帅哥证”的张姓小学生则告诉记者,在钥匙上挂着小证件,既好玩又前卫,更搞笑的是有同学挂的居然不是“帅哥证”,而是“恐龙证”。小张说,自己的QQ空间还有很多很好玩的证书,比如“屠夫证”“痴情证”,甚至“结婚证”。小张说,现在证书的种类太多,买也买不完,所以多数同学都是通过网络制作。他告诉记者,制作这些证书时只要登录专门的网站,然后按类别寻找你想制作的证件,接着填写姓名、年龄、性别,并上传头像,就可以立刻生成证件的图片下载到个人空间,也可以下载到手机上。很好玩的是“结婚证”,比如女生想和周杰伦“结婚”,就可以输入“周杰伦”和自己的资料,然后生成“结婚证”。和未见面的网友,也可以这样“结婚”,然后“离婚”。

  家长:担心“恶搞”误导了孩子

  看到12岁的儿子居然手持“光棍证”和“扁人证”,刘女士感到一阵阵的心寒。她说,成年人玩玩恶搞,开开玩笑还可以理解,但12岁的小孩哪里懂得分辨是非啊?这些对学生的恶搞实在有些过头,会误导孩子。刘女士提出,现在社会对小孩的很多恶搞都超过了正常的尺度,比如前阵子孩子常看的《Q版语文》,篡改了经典名著,把历史胡编乱造,猪八戒成了大帅哥,唐僧成了同性恋;还有再之前的整人玩具、魔鬼诅咒的贺卡等,都十分荒唐。而如今的“恶搞证件”更是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所以,对于这样的“证件”,自己绝对要“严格检查”,一经发现就“强制销毁”。

  而孩子读初一年级的王先生则表示,看到女儿的“网恋证”,自己心惊肉跳,担心孩子误入歧途。王先生说,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女儿上网,可孩子的“网恋证”却称:“×同志符合网恋相关规定,准许在中国境内进行网恋活动。”“这不是明显地教唆孩子网恋吗?这样不健康的内容还有像模像样的‘公章’,简直就是荒唐!”王先生说,更可怕的是自己看到网上还有类似的“屠夫证”“色狼证”,一个学生成天玩这些东西,怎么能读好书呢?王先生表示,自己也坚决不会让孩子再这样“娱乐”和“恶搞”。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提出这只是孩子玩玩而已,不必大惊小怪,笑笑就过去了。一位林先生就说,孩子虽然没带这样的卡片和证件,但即使有,自己也不会强制制止,因为不见得带“网恋证”孩子就会网恋,带“扁人证”就成天打架,所以根本不必过于担忧,孩子只是好奇,不会当真的。

  提醒:正确引导

  别强行禁止

  厦门大学的张华老师认为,孩子喜欢这些荒唐的“恶搞证件”,其实也是在寻求一种自我表现的方式,他们渴望模仿周围社会事物,有些东西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实现,就只能从网络虚拟中寻求一种心理的满足,这也说明了学校、家庭的生活类教育有缺失。张老师认为,中小学生正处在青春期,人生观、价值观和伦理观都比较模糊,并且缺乏对是非的自我辨别能力,很容易受外界环境干扰。如果长期玩这些“恶搞证件”,就很有可能被里面的色情和暴力因素影响,给今后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张老师提出,家长应该对孩子正确引导,但也不能一味指责。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这样的行为是自然的,责骂、强行制止更有可能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使孩子反而变本加厉。不过,也不能任之发展不去理会。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采取引导的方式,加强对孩子的生活类教育和人性化教育,和孩子沟通,转移他(她)的兴趣关注点。同时也让孩子明白,那些荒唐的“恶搞证件”不仅不能证明身份,反而是一种无知的行为,太过幼稚,会被别人取笑。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