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08高考人数比去年增长3.1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4:2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周寒)在3月14日召开的全区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今年广西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又创新高,达到303783人,比去年增加9340人,增长3.17%。

  2008年广西普通高考模式基本维持不变,继续保持“3+文/理科综合”的科目设置模式;继续实行全区艺术类术科全区统一考试,邀请外省艺术专家命题;调整英语口试模式,针对多年来全区高考英语口试存在的教师难请、考试时间长、老师面对考生单独评分涉嫌不公等问题,将采用计算机辅助(人机对话)考试形式,集中统一评分,使英语口语更为科学、合理。

  高考前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考生应考和报考服务。一是继续进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演练;二是进行英语口语人机对话模拟考试;三是分别在南宁和桂林举办高校招生咨询会;四是在填报高职高专时间段内举行网上咨询活动;五是及时为考生排忧解难。

  虽然广西已初步建立起一套比较成熟的高校招生考试运行机制和工作体系,但由于今年考生人数增多,考点增加,涉考、涉密人员增多,组织考试的风险也不断增大,加上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保密工作和考风考纪都带来极大的影响。招生规模相对稳定,将使供求矛盾更加突出,竞争更加激烈。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院长黄雄彪在会上提出,各地要把高考试题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确保试题安全保密,万无一失。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拨专款,完善各市县的安全保密设施,同时落实安全保密制度,严格操作程序,完善试卷交接手续。

  高考过后,要切实抓好网上评卷工作,确保考生成绩真实可靠。要认真做好评卷教师的选聘工作;要加强评卷教师的考核,提高评卷质量;要严格评卷中的工作流程,科学安排评卷时间;要加强复查,确保评卷质量和成绩合成统计质量。完善试卷抽样检查制度,复查率要达30%以上,以保证评卷工作宽严适度,前后一致。

  2007年6月,山东、广东、海南、宁夏4省区的高三学生作为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首批考生,走进了高考考场。到2013年,全国所有省区(港澳台除外)将全部进入。我区高中新课程改革虽然还没有实施,但已做好开始实施的充分准备,将于2013年以前进入新课改高考行列。

  按教育部要求,新一轮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加强高校招生考试、录取和中学综合评价三方面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具体体现为促进三个结合:促进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中学课程教学改革相结合;促进国家统一考试改革与中学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制度改革相结合;促进考试改革与高校招生录取模式改革相结合。

  以上改革的具体内容,一是健全和完善对普通高中学生的综合评价制度,逐步实现高校招生评价体系更加多元化;二是深化统一考试内容改革;三是推进高校选拔录取模式和方式改革。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健全、完善在国家统一考试录取基础上的更加全面、综合、多元化的考试评价制度,及高校多样化录取制度。新一轮的高校招生考试改革,将真正使教育实现从机会公平到过程公平的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