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内分层不等于快慢班 批改作文可以教人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9:21 浙江在线

  编者按:新课改后,教育改革和创新成了热门话题。各种各样的教育改革在学校被频频尝试。因为是改革,难免会有反对的声音;因为是尝试,过程往往有些生涩。

  放弃“齐步走”的教学模式,在班内分层,让同学们学得很有信心;作文批改不再只是红钩钩,再加一点老师的心声……

  近日,光明中学组织了一场教研会,全体教师都参加。同时,保持了十八年的这项传统今年有了新变化——学校首次邀请“城乡互助共同体”的其他三所成员学校参加本次教学研讨会。第一次地域性校本研训,给了城市和乡村老师无限启发。

  班内分层不是快慢班

  解决“吃不饱”和“吃不了”

  树有高矮,一个班级学生也会有差异。如果仅用“齐步走”的教学模式,“一刀切”的教学要求,肯定会让学生吃不饱、吃不了或者吃不好。光明中学的陈老师想通过班内分层的办法,解决这个难题。

  33人组成的班级,把学生分为三个层次,A层5人、B层18人、C层10人。“看起来这是把班级变成了快慢班,其实不然。我觉得不能让全班同学同读一本书,同做一样的练习。”A层的学生基础比较差,陈老师就让他们先从简易的A题开始做起,有兴趣可以试试B、C题;对于B层的学生,要求他们必须完成A、B题,对C题量力而行;C层同学成绩优秀,陈老师要求他们必须完成A、B、C所有的题。

  “有方向地进行指导,可以让每个层次的同学都感受到肯定和表扬。尤其对低起点的孩子来说,成绩上有了起码的进步,自然会改变自卑的心理。”

  英语村

  用有趣来吸引学生

  今年,成员学校萧山瓜沥一中要在初中英语的课外辅助教学活动上下工夫。

  对于哑巴英语,瓜沥一中的邹孟平老师打算用课外辅助教学改变一些现状。首先就是英语村,由外籍老师来学校任教,这样孩子们或多或少会增强一些英语的交际能力。

  如果喜欢英文动画片,学生不妨尝试体验一下英语视听课,每周两次。很自然的,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能力就上去了。

  最有趣的是,校园主要道路边设立英文标牌,主要建筑物上也是,让学生在校园中有一个真实的英语意境和氛围。

  片言明百意得失知寸心

  用作文批改塑造学生人格

  同样来自光明中学的丁园老师,喜欢用作文批注和同学们进行交流。

  “过去,作文就像横亘在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第三者,彼此痛苦。后来我发现在作文本上,同样用文字的形式和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这不仅能让他们提高对作文的积极性,也能帮助他们塑造人格。”

  丁老师说,对正在成长中的学生来说,用这种温和亲近的方式开导他们很有用。所以,“作文”和“做人”有时是可以统一的。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申屠文婕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