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五晚天文馆邀你看星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5: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每周五晚,只要天气晴好,北京天文馆的130天文台都会对公众开放。据悉,今年上半年前来观星的市民将会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到月球、火星、土星等天体。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天文馆的130天文台坚持向公众开放。近千名市民通过大型天文望远镜近距离欣赏到了月球表面的环形山、木星表面的云带和四大卫星、仙女座星系、昴星团等天体,同时,130天文台所在的区域被设计成小展厅开放,展出了观测目标天体介绍的展板和北京天文馆收藏的部分陨石。每到开放日,都有天文馆的老师现场和观众交流,回答大家提出的各种天文问题。许多市民表示观测效果很好,学到了很多天文知识,不虚此行。

  据介绍,北京天文馆130望远镜为折射赤道式望远镜,口径130mm,焦距1950mm,由原民主德国蔡司光学仪器厂生产。这架建馆之初即购置的望远镜是北京天文馆的重要观测设备之一,曾用于观测记录太阳黑子的工作。

  天文专家强调,130天文台的开放与天气情况密切相关,如遇阴雨天气或某些特殊情况则活动取消,具体开放情况请登录北京天文馆网站www.bjp.org.cn查询或者来电咨询:883773015158302151583072。J177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