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平行志愿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4:3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莉) 今天上午,备受关注的高考“平行志愿”方案终于出台。今年北京将在高招录取一、二、三批实行部分平行志愿,即在本科三个批次中的二志愿设三个平行志愿,一志愿保留不变。此外,在本、专科剩余计划征集阶段实行平行志愿,每批次征集志愿可先报3所学校,每校选报3个专业。其他各批次录取方式不变。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考生的本科一志愿录取率基本在85%以上,所以,一志愿保留,在二志愿平行的方式不会对报考和录取产生太大影响。这一方案对一志愿就能录满学生的学校不会有影响。而此前记者对一些录取二志愿考生的“大户”的采访也显示,今年校方的二志愿考生录取政策与往年比也没有变化。

  北京大学教授孙东东分析:部分平行志愿政策是综合各方面因素制定的,从宏观角度看,“部分平行”能使更多的考生得到保护,而且在操作层面上也更简便。

  根据统计,往年本科层次一志愿的录取率达到86%,有14%的考生进入二志愿,10%的考生会被二志愿录取,仅有3%至4%的考生会出现“高分落榜”现象。如果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处在名校录取线边缘的考生利益会得到保护,但测算显示,这类考生的数量仅为200至300人。而实际上在实行完全平行之后,由于从高分到低分逐分录取考生,会造成每所学校录取分数段集中,学校录取分差缩小,原本在“分数线边缘”的考生在实现完全平行后也很可能就在分数线下了。同时实行完全平行由于分差的缩小,各校的录取分数都会产生连锁变化,依次类推,失去录取机会的考生人数反而会增加。此外,如果家长乐观地认为完全平行就可以放心大胆随意填写志愿,而几个平行志愿间没有梯度,那么考生还有直接从本科层次落到专科层次的危险。因此,部分平行对刚刚接触“平行志愿”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操作的风险会比较低。

  今天晚上8时10分至9时20分,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高福勤、副主任马春成等将做客北京新闻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为考生和家长解析高招政策并回答相关提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