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岛民族源于大陆百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姜澎)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证实:遍及两大洋的南岛居民,直接源于中国大陆的百越民族,而并没有通过台湾岛进行迁徙。这项关于《南岛西部人群和侗台人群的父系遗传关系》的研究,由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台湾慈济大学、印尼艾克曼分子生物学研究所、越南顺化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等合作完成,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出版的《生物医学中心进化生物学》杂志上。

  在殖民时代之前,南岛民族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的族群,其范围西至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岛,东至南美智利的复活节岛,南至新西兰,北至我国台湾岛,几乎遍及太平洋和印度洋。南岛民族的语言被划分为南岛语系,包含了世界上五分之一的语种。

  长期以来,人类学家对南岛民族的起源和扩散过程都非常感兴趣。部分语言人类学家认为,南岛语系下有四个语族:泰雅语族、邹语族、排湾语族、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其中前三个都只分布在台湾岛,所以整个南岛语系应该起源于台湾岛。但是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南岛族群与中国和东南亚大陆的侗傣族群在语言文化方面相似之处非常多,可能都起源于中国古代的百越民族,而分化成南岛民族的过程不一定是通过台湾岛。为了从遗传学上验证这些重大的人类学议题,4个地区的研究单位合作开展了这项人类遗传学调查研究。

  该项研究自2000年开始,调查了中国大陆侗傣民族的30多个群体、印尼和越南的马来民族23个群体和台湾少数民族的11个群体,分析了这些民族的Y染色体多态性,发现他们最常见的Y染色体类型都是O1a型。这种类型在其他类群的民族非常少见,比如孟高棉民族、苗瑶民族和汉藏民族都几乎没有这种类型。而在侗傣和马来族群中都占四分之一左右,在台湾有些民族中甚至到达100%。这首先证实了南岛民族与大陆的侗傣民族有极为密切的遗传关系。

  课题组对于O1a型内部多样性的分析进一步发现,大陆侗傣族群的多样性最高,而台湾和马来族群的类型都只是从侗傣族群的类型中分别延伸出来的。台湾和马来的类型没有直接的联系。对这些族群中的其他Y染色体类型的分析也得到类似的结果。这一证据否定台湾作为南岛民族故乡的观点,反而认为南岛民族中的马来族群和台湾族群分别起源于中国大陆的古代侗傣民族——百越,支持把这三个类群归并为一个更大的分类学概念——澳泰族群。

  根据调查分析,整个澳泰族群发源于大约三万年前的中国广东沿海。大约两万年前,台湾族群的祖先开始从广东沿海通过当时还露出海面的台湾地峡向台湾迁徙。而在大约一万年前,马来族群的祖先离开北部湾的广东沿岸,沿着越南的海岸向南迁徙,一直到达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大约3000年前,印度尼西亚的马来族群开始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深处探索,到达了夏威夷、复活节岛、新西兰和马达加斯加。

  这一结论对于人类早期移民过程的研究意义重大,改写了南岛民族的史前史。在医学方面也有特殊的意义,特别是人群从亚热带向热带移民过程中对于不同环境的适应性差异及其引发的某些疾病的研究,可以从这一结论中得到启发。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