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周秀娜遇上高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12:14  新民周刊

  从“现象”到“效应”,这是个透明的时代。

  江迅[香港]

  不少香港女性每天都离不开的“伟大发明”或许是“胶贴”了。穿低胸性感晚装要用乳贴,去除不雅的腿毛要用双面脱毛贴,为免除腋下汗渍的尴尬要用止汗贴,月事期间要用自动粘贴的卫生用品,穿露趾新鞋磨脚要粘上胶贴,身处花草树丛还要用驱蚊贴……据说,香港的周秀娜和台湾的郭书瑶,全身用的胶贴就更多了。

  香港有个“周秀娜现象”。周秀娜,香港靓模。所谓“靓模”,指20岁上下的大眼美女,卖点是可爱而漂亮,身材并非一定高挑,却是年轻网民心仪的焦点。相对而言,“靓模”价廉物美,在少男少女中有号召力,于是成了广告商宠儿,2 008年“靓模”市场形成,称为“靓模”元年。“靓模”当是软色情。周秀娜凭着喷血写真和诱人抱枕而成功上位。

  台湾地区则有“瑶瑶现象”。19岁的郭书瑶(瑶瑶),生有一副娃娃脸,却拥有33F的骄人身材,受传媒追捧。她那句广告独白“不让你睡”,引发台湾小学生争相模仿。由她主持电玩节目,常常会将游戏软件按在胸前,摄影师自然明白该怎么拍摄,立即将镜头切到她胸口,由此引发小学六年级女生,纷纷在自己的博客和社交网站上传自拍胸口乳沟照片。前不久,她的“爱的抱抱会”杀到香港,不论男女老幼,她都落落大方送上抱抱,经她抱过的,已有数万人。

  各种胶贴少不了高科技发明,去毛、除汗、驱蚊,需要科技,需要发明。这贴那贴,是因为自己要让躯体除了最关键部位外,尽可能裸露。当然,追捧她们的人,却希望她俩露得越透彻越透明越好。高科技产生了裸露,产生了透明。当下时代是透明的时代,代表的颜色就是透明。透明是希望的颜色。透明的身体,透明的信息。信息的透明,缘于光纤。没有光纤,就没有互联网。周秀娜也好,郭书瑶也好,之所以走红,离不开网络。

  这一切,当然得感谢高锟。他获颁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奖项肯定了他的发明。上世纪60年代,高锟看到社会正迈向信息的透明年代,信息流量日渐增加,由铜导线组成的电话网络无法应付,于是发明了光导纤维。光纤能承载大量光波信息,将信息传送千里之外。70多岁的高锟被誉为“光纤之父”,这位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如今患上老年痴呆症。

  那边厢,在美国,宣布高锟获奖的消息传来,人们祝贺他:“你是光纤之父。”他展露童真般的笑容问:“什么是光纤?”自己的伟大发明都不知道了。他唯独只记得对不离不弃的老伴黄美芸感恩和爱恋。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了他俩金婚的最大礼物。一个老人所需要的三样东西,老本,老友,老伴,高锟已经拥有,其他东西都是次要的了。

  这边厢,在香港,周秀娜以“成功人士”身份应科技大学邀请出席讲座,当她步入“神圣”的殿堂,可容纳400人的演讲厅早早爆满,香港岭南大学文化学者李小良教授与周秀娜对谈“解读周秀娜现象”,由她对大学生分享自己的成功心得。开始由教授独自讲解,讲得已经一再无厘头。当他与她对谈,他俩竟然毫无共通之处,她更是答非所问。她不理解教授的提问,引例又解释不了,可谓丑态百出。

  靓模的“成功之道”,放进大学这个世界去分享,正是香港的所谓核心价值,即市场决定一切的延伸。她有高收视率,在香港这个机器中,所有东西都是以成果主义决定成功的定义。周秀娜属不属于“成功”,真是见仁见智,不过,既然她成了一种“现象”,大学生要解读她却也未尝不可。

  令人宽慰的是,大学生要解读“周秀娜现象”,大学却也出现了“高锟效应”。10月10日,香港中文大学举行本科入学信息日,有2.5万人到场。工程学院设置展板介绍高锟的研究成就,摊位前挤满了申请联招的中学生。一位李姓学生说,高锟获奖令他对工程学产生兴趣,特意到摊位了解课程,计划将工程学科列入联招选择之一。准备报读物理系的黄姓学生,自小对物理学有兴趣,他说,高锟获奖强化了他对研究的兴趣,大学毕业后会从事研究工作。

  从“现象”到“效应”,这是个透明的时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