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质疑:准考证上怎么做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13 新京报

  -专访

  “我是事件的受害者”

  替别人考试被查出,自称自己很冤枉

  本报讯 洋县中学考点查出替考事件后,记者在8日晚7时许,找到了此次替考的一名学生小俊(化名),该学生认为,自己是“事件的受害者”。

  8日下午,记者找到小俊的住处。据其家人说,小俊7日下午回家后,情绪很不好,经多次询问,才得知他当日在高考时替别人考试被查出,家人当时非常生气。

  8日早晨,小俊饭后外出一直未归,家人也不知小俊到什么地方去了。最终在晚7时许,记者找到了小俊。当时,小俊将自己反锁在家,经多次解释,才将门打开。他低着头说,“你们别问我什么,我现在心里很乱,不想说话。”然后沉默了好久。

  在多次询问后,小俊说,他现在啥都不能说,反正自己是很冤枉的。随后,其家人也认为孩子压力已经很大了,拒绝记者再见小俊。

  据了解,教育部《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指出,不得报名参加高考的人员中,包括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的在校生。因此,高二学生参加高考,本身就是违规行为。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代替他人或由他人代替参加高考,是在校生的,由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其他人员,由教育考试机构建议其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直至开除或解聘。

  -质疑

  准考证上“手脚”怎么做?

  洋县招办一工作人员认为学校这一环节最容易进行

  前日,洋县招办一位工作人员称,在办证过程中,如要做手脚而不被发觉,只有在学校资格审查和贴照片两个环节容易进行。

  据了解,要办高考准考证,首先由各学校审查报考学生是否高中毕业或参加完高中阶段各科的会考,户口所在地是否在辖区或在该地居住超过3年,然后由学校填写符合条件的学生的情况报到洋县招办。如果高二学生通过了考生资格审查,也就是在这个环节。

  县区招办看到学校通过审查的学生报表后,上报省市招办,领取同等数量的准考证,县区招办统一填写姓名、编号、试场等信息后下发学校。学校再次核对相关信息后,由学校组织考生在班主任的监督下粘贴个人照片,确认无误后上缴县区招办。县区招办加盖钢印后留取存根,准考证在考前4天左右下发学校考生。

  在整个办理过程中,要是准考证及存根上文字信息不变,而照片被替换,只有在学校环节出问题,因为只有班主任非常熟悉自己的学生,考生照片和姓名可以核对无误。如果在此时粘贴替考者照片,替考者在考试过程中是很难被发现的。

  另一种情况是,考生领到准考证后,将自己照片换成替考者的照片,由于准考证上的照片与存根上的不一致,容易被发现。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